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水产第一股獐子岛:高管离职潮业绩变脸阴影笼罩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0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迷失獐子岛

  高管离职潮和业绩变脸双重阴影笼罩“水产第一股”,记者历时20天实地调查揭开真相

  每经记者 张昊 吴丰恒

  素有“海底银行”之美誉的大连獐子岛,沿岸迂回曲折,岩礁交错,水质清澈,享有“北纬39度原产地”标识,以盛产名贵海珍品而名扬海内外。

  2006年,獐子岛登陆A股市场,主营养殖扇贝、海参、鲍鱼,募集资金大举投入后,2009年业绩开始大幅增长,獐子岛受到众多机构的青睐,关注度极高,十余家机构重仓持有,被誉为“水产第一股”。

  然而作为一家蓝筹上市公司,始于两年前的高管离职潮让投资者不安,2010年3位高管离职,2011年4位高管离职,今年更有多达6位高管离职。高管大举撤离背后究竟有何奥秘?

  经营上,獐子岛也出现恶化的迹象。今年以来净利润大幅下滑,一季报的经营性现金流竟然为-3.3亿元,投资者不禁要问,獐子岛究竟怎么了?

  为了寻找答案,成群的机构奔赴公司实地调研,5月至今前往獐子岛的基金调研团是一批接一批,近100家机构在公司的安排下登岛、听讲座、实地参观捕捞环节、品尝美味海鲜珍品,然而,这一切并不像眼前所见的那样美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暗访、草根调查、寻找业内知情人、与离职高管深度交流等手段实地调查近20天,随着调查的深入,人事地震和业绩变脸背后的真相逐渐清晰起来,獐子岛所暴露出的种种乱象,令人震惊,国内水产第一品牌背后,竟然隐藏着内部人贪污、海参以次充好、涉嫌虚增收入、内部人倒卖产品、高层人事斗争等重重内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