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收入分配改革将入深水区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1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收入分配改革将入深水区(资料图)

  收入分配改革将进入深水区

  ———访“转折期的中国收入分配”课题组组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增长成就,也经历了收入差距的显著扩大。1978年,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不超过0 .3,到1993年突破了0.4,并于2007年达到0.48。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已经成为中国居民过度储蓄和消费不足的重要原因。

  鉴于收入分配问题对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11年启动了一项政策评估研究课题。近日,该课题的研究报告《转折期的中国收入分配》在北京发布。《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发布会间隙专访了课题组组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请他代表课题组就我国近10年收入分配走势与现状,相关政策对收入分配的影响,以及收入分配改革的政策建议阐述了一些基本观点。

  当前收入差距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状态

  《经济参考报》:收入分配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中国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蛋糕分得好坏不但关乎社会安定,而且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我国近十年的收入分配走势呈现一个什么态势?

  卢迈:新世纪以来,我国收入分配差距仍在继续拉大,但扩大的势头在逐渐趋缓。收入分配进入一个转折期,但是目前的差距仍处于高位。

  在中国收入分配差距中,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已经占据支配性地位,城乡差距的影响尤其突出。2007年城乡差距对总体收入差距的贡献约占50%左右。近年来,一个可喜的变化是,城乡和地区差距都有不同程度的缩小,为收入分配的改善带来了一线曙光。

  我国居民总体收入基尼系数从2001年的0.45左右上升至2007年的0 .48。2007年以后尚没有最新的有代表性的全国收入调查数据,课题组综合分析认为,最近三四年全国收入分配差距可能略有上升,处于一个相对稳定且高水平的状态。但是,“灰色收入”问题还在相当程度上存在,腐败带来的部分人群的巨额“黑色收入”更是不容忽视,这些因素都给总体收入差距的变化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收入分配转折期已经到来

  《经济参考报》:合理的差距可以体现不同人的价值,起到激励的作用。但是,过大的收入差距却会带来许多社会问题。把收入差距调节在一个合理区间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对此,中国政府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这些措施效果如何?

  卢迈: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特别是2003年以后,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起到了一定的抑制收入差异扩大的效果。

  这些政策旨在使发展更加平衡、协调和可持续,并促进发展成果的更广泛和公平地共享。这些政策包括: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部崛起这三大均衡性区域发展战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扶贫战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户籍制度和劳动力市场改革、农产品价格开放、农村土地流转政策改革、取消农业税和所得税改革、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教育普及在内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过去城乡二元体制等非均等化制度和政策的纠偏。

  随着我国进入城镇化中期以及刘易斯拐点的到来,加上一系列有利于公平分配的政策的推动,我国的收入分配变化可能已经迎来一个转折期。导致当前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缓解的因素中,既有农产品价格上涨、经济刺激政策带来农民工就业扩张和工资上升等临时性因素,更有劳动力供求态势逆转带来劳动者工资上升、人口流动和城市化程度不断提高等长期性因素,后者为收入分配状况的改善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性条件。未来几年里,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可能进一步趋缓甚至出现短暂的下降。

  转折期的到来,并不意味着中国收入分配差距到了库兹涅茨拐点并步入逐渐下降的通道,而是指抑制收入差距扩大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存,有利因素在逐渐加强,不利因素在逐渐削弱,但收入差距可能在一段时期内继续保持在高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