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连平:经济增速放缓仍处可控范围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别过热

  增速有望超两成

  本报记者 杨汛

  自2011年初至2012年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已连续六个季度放缓。经济放缓的原因何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路在何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近期政府持续出台的稳定增长政策的作用下,经济已经有企稳迹象,预计下半年经济形势要好于上半年。此外,未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回升,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21%左右。

  当前经济形势好于

  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

  “经济中长期的潜在增速放缓、短期内部政策主动调控及外部冲击等多重因素叠加,是本轮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连平表示,尽管当前国内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但从经济增速回落延续的时间及幅度来看,当前经济形势仍明显好于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

  连平认为,从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等情况分析,目前经济增速放缓仍处于可控范围。面对经济持续下滑的局面,通过政策的适度逆向调节来对冲不利的外部冲击,应该能够扭转当前经济持续下行的趋势。

  “2012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复苏放缓的态势很可能持续。”连平说,由于在“治本”的欧元债券发行问题上,德国仍未妥协,下半年短期偿债压力仍然存在,欧债问题警报仍会不时拉响。不过,考虑到欧债问题大幅恶化带来的严重后果,下半年出现完全失控的可能性“非常小”。2012年末,美国经济则面临前期税收优惠到期和紧缩计划自动实施的“财政悬崖”问题,预计将延长税收优惠,以防止财政紧缩对经济造成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在新兴市场国家制造业信心趋于下行,经济增速与通胀压力继续下行的可能性仍较高,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很可能延续上半年的缓步下行态势。

  通胀压力将明显减轻

  经济潜在增速趋缓转折年

  在上半年物价涨幅如期回落,通胀压力明显减轻的背景下,连平预计全年物价运行趋势可能呈现前三个季度持续回落,年末持稳略升的态势。

  “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约为2.2%,九十月份可能是年内低点;下半年PPI同比在-2.2%到-1.2%之间,但不排除倘若经济疲态短期持续,PPI将有更低的可能。”连平预计,2012年全年CPI同比在2.8%左右,PPI同比调低至-1%左右,全年趋势上均呈前三个季度持续下降、年末两个月企稳略升的态势。“总体而言,今年物价水平将较2011年明显回落,通胀压力明显减轻。”

  连平同时提醒,在物价涨幅持续下行阶段,仍应关注物价中长期上涨的压力。一是资源品及资源服务价格改革措施将会继续,从而将缓慢推高未来物价水平;二是鼓励消费要求的提高收入举措与人口红利结束两方面原因将导致劳动力成本继续缓慢上升;三是土地的供需矛盾依然存在,在深化城镇化改革进程中,未来土地价格仍将有上行压力。

  “长期来看,今年可能是我国经济潜在增速趋缓的转折年。”连平认为,在关注短期增长时更应高度重视如何逐步改善经济增长质量的问题、合理调配长期与短期增长之间的关系。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还要特别注意防范由于稳增长政策在执行中的不当等导致的投资过热风险。

  对话

  记者: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扩大后,对进出口贸易有什么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又如何?

  连平:今年贸易顺差将可能与去年基本持平。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相对于其他国家仍有较大的优势,预计外商直接投资仍将基本稳定,大致在1200亿美元左右。受避险需求推动,国际短期资本回流美元资产较多,从利差、汇差和资产收益差来看,国内短期资本存在一定的流出压力,未来资本流出入可能趋向相对平衡。预计全年外汇储备累计3.5万亿美元左右。

  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双向波动特征将进一步增强。在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的条件同时也不会形成贬值趋势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呈双向波动的运行态势,波动区间在6.25—6.35。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甚至出现阶段性贬值。

  记者:今年央行已经两次降息,下半年货币政策是否还将进行微调?

  连平:为避免通胀预期反弹和房价大幅上涨,货币供应增速也不应过快,因此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基调,并进一步增强其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操作上朝着合理增加流动性并促使市场利率下降的方向继续微调。主要为缓解因外汇占款增量下降导致的流动性偏紧,同时也为了通过数量型扩张促进市场利率下行,预计准备金率还可能适度下调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

  利率政策需要同时平衡好稳增长与控通胀之间、实体经济与银行业利益之间的关系。在经济增长有望反弹、全年CPI涨幅2.8左右、银行业存款增长相对缓慢和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存款利率实质性下调的空间并不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