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7月24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事件驱动带来交易性机会

  昨日A股市场低开低走,但水利管道板块则出现了相对强硬的走势,纳川股份、巨龙管业、青龙管业等个股相对强硬。与此同时,纳川股份等个股甚至形成了底部渐次抬升的趋势。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资金正在加大配置力度。

  对于此类个股的强硬走势,与北京的强降水影响造成城市内涝有关。为此,中央财政紧急拨付京津冀防汛救灾资金1.2亿元,从而意味着相关城市管道业务股可能会面临短线爆发式的产业需求契机,所以,资金迅速加大配置力度,巨龙管业因此而在尾盘大幅走高封至涨停板。纳川股份等品种也有尾盘回抽的态势,资金尾盘加仓的意愿有所增强。

  近年来,国内主要城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此次北京的城市内涝事件也必然会驱动政府逐步加大排水管网的建设力度。“十二五”期间将新增污水管网15.9万公里,几乎为现有污水管网的总和(截至“十一五”末,我国城镇已有污水管网总长度为16.8万公里),投资金额达2443亿元。可见未来城市管道建设必然提速,从而提振了中短线资金对水利管道股的投资激情。

  点评:分析人士指出,比城市排水管道更为庞大的市场空间是水利建设。一是农田水利建设。因为目前我国粮食安全已成为焦点话题。所以,未来扩大耕地面积、改善当前农田田间水利水平将成为未来水利建设的一个焦点。二是居民健康饮水工程。随着当前气候的异常,越来越多的农村地区开始感受到干旱对农村饮用水的压力。而城市饮用水也面临着水源地持续受到污染的危险。为了城市居民饮用水的安全,特大城市、省会等一线城市也开始寻找新的水源储备,从而加大了对输水管道的需求。由此可见,当前水利管道产业面临着极佳的发展契机。而在中长线期来看,由于农田用水、城市饮用水安全的考虑,输水管理的需求也是确定的成长。

  当然,目前水利管道产业也面临着两极分化的态势。主要是因为水利管道的产品结构变化较快,一些对当前产业变化不敏感的企业可以会被其他竞争对手超越,所以,盈利能力下跌,国统管业的半年报业绩预警就是最好的说明。

  分析人士建议,在操作中,投资者一定要关注那些受益于产业规模膨胀且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的品种。就目前来看,纳川股份是目前最佳的中长线投资的标的,不仅仅在于产品切合了当前产业需求趋势,而且还在于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渐次达产,未来的成长空间乐观。而昨日尾盘冲击涨停板的巨龙管业有资金的深度关注,短线股价性也较佳,建议激进者可跟踪之。

  煤炭价格滑坡 易方达等基金减持煤机股

  在今年煤炭价格不断下降的背景下,煤机股处境艰难,而一直是煤机股忠实拥趸的易方达基金已在二季度已开始缓慢减持。

  郑煤机是煤机领域液压支架的龙头企业,二季度也遭到基金减持。数据显示,二季度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减持48.47万股。数据显示,过去三个季度,中邮创业、国联安、广发等基金都曾重仓持有郑煤机,但是到了2012年二季度,重仓持有郑煤机的基金已明显减少。

  其实从业绩来看,煤机企业业绩仍然较好。天地科技201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4.78亿元,同比增长32.04%,郑煤机一季度净利润4.2亿元,东兴证券预计郑煤机2012年全年能保持25%的增长,林州重机预计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至50%,梅安森预计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至80%。

  点评:据相关人士介绍,一方面,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猛增,煤炭价格不断飞涨,在高价格的刺激下,煤炭企业大幅扩产,而今年伴随着中国经济下滑,煤炭产能过剩问题凸显,煤炭行业已进入转折向下的阶段;另一方面,美国页岩气技术取得突破,国际煤炭价格已经低于国内煤价,进口煤对国内煤冲击很大。因此,在煤炭行业基本面已发生变化情况下,相关的煤机企业必然要受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虽然二季度易方达等基金对煤机企业进行了减持操作,不过也有基金二季度进行了增持,银华富裕主题、华夏收入、基金同盛、基金同益等增持天地科技力度较大,新华优选成长、新华泛资源优势增持林州重机的力度较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