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吴其伦:中国急需启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本轮调控两年多来,在史上最严调控政策作用下,在近2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大潮冲击下,各地投机、投资受到了抑制,各地过热的楼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降温。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地成交也一度陷入低迷状态,各地房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于是乎,很多媒体自去年年底开始为调控唱起赞歌来,说什么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成效,接下来的主要工作应该是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

可从市场表现来看,进入2012年的房地产市场却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局面。年初时,楼市还是“春寒料峭”,各地成交低迷,市场降价促销普遍。接下来,在30多个城市微调调控政策的触动下,在央行两度降息的刺激下,全国各地的房地产市场自5月份开始不断升温,许多城市成交量和价格也都创出了调控以来的新高。

在这样的市场态势下,在“市场回暖、房价反弹”的声音纷纷见诸媒体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开始警觉起来,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国家相关部委的9次传出坚决不放松房地产调控的信号。

可这样的信号,对于博弈正处在紧要关头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其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具体表现在:

一是这些信号给民众带来的错觉是房地产调控目标已经退而求其次。本轮调控之初,中央提出的目标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并为此目标做出了诸多努力。此后,在房地产所引发的矛盾日益激化,房价居高不下的状况下,中央提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在这样的目标指引下,各地房价开始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近来,在各地楼市出现回暖迹象,市场出现量价齐升,民众普遍担忧房价反弹的态势下,温总理做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绝不让房价反弹”的表述。总理说此番话的本意是希望消除民众对于房价反弹的忧虑,可相关部委却将总理“绝不让房价反弹”表述错误理解为现阶段的房地产调控目标,这从近期相关部委官员言必称“绝不让房价反弹”可见一斑。

二是这些信号没有能够改变民众担心房价反弹的心理预期,从而导致各地成交大幅攀升,楼市大有回暖之势。7月上半月北京住宅网签总量约为13433套,与6月份同期的成交量相比上涨约27%,与去年7月上半月同期的成交量相比则大幅上涨了约56.3%;7月上半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43.9万平方米,较6月份同期提升7.6%。其中,上周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合计成交1766套、21.1万平方米,环比分别提升9.42%、5.53%。

三是这些信号没能减低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心理。7月10日,经历了10次网上报价、46轮现场竞价以及300多轮配建回购房面积竞争,被称为“准地王”的海淀万柳地块拍卖落下帷幕,民企中赫置地以26.3亿元的最高上限价格、配建16400平方米回购房的条件力压群雄,这一价格折合楼面价约4.42万元/平方米,刷新了北京单价地王的纪录。

四是这些信号没能减少地方政府救市冲动。19日,住建部、国土部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通知强调各地要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要求,已放松的,要立即纠正。

可就在紧急通知发出仅仅4天,南京公然松绑限购:23日下午,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积极支持人才住房消费,入选“321”计划的人才,政策缴纳公积金的可优先享受公积金贷款;首次购买自住商品房住房,视同南京户籍,并可按五年内个人所得税市以下留成部分,给予购房补贴。

综上,仅靠相关部委向市场传出“坚决不放松房地产调控”信号远远不能令房地产调控显效,房地产所引发的矛盾难以得到有效缓解。笔者以为,中国急需启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理由如下:

首先,启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是稳增长的需要。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超预期下滑。G D P同比增长8.1%,较去年四季度显著放缓0.8个百分点,连续5个季度回落。但是,考虑到闰年的因素,一季度G D P实际已跌破8%,经济形势严峻。在这样的态势下,中央于4月份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5月23日,国务院部署了11条稳增长的措施,其中包括扩大内需、促进消费,鼓励民间投资、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兴业等政策。

毫无疑问,这些政策对于稳增长将起一定的作用。可从实践来看,只要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只要房价没有出现大幅下跌,中央出台的所有稳增长措施将会逐步直接或间接地转化为刺激楼市。因为,无论是降低存款储备金还是降息,都会让很多民间资本以及制造业的资金流向房地产,从而进一步吹大房地产泡沫。

故此,唯有启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通过打击投机、抑制投资、引导需求等政策促进房价下跌,才能将更多的资金从房地产市场释放出来,投向国民经济真正需要且真正能够扩大内需、增加投资的领域。

其次,启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是惠民生的需要。近年来,各级政府都经常提及“惠民生”,也不断出台相关政策以图惠及民生。可也有的地方政府却以惠民生之名,行谋求既得利益之实,比如30多个城市微调中央调控政策就是打着惠及民生的旗号。

事实上,真正的惠及民生举措应该是启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在大力兴建保障房的同时,力促房价下跌,让民众不仅能够以合理的价位买到住房,也能腾出更多的资金用于消费、投资。

第三,启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是维护政府公信力的需要。近年来,中央对房地产进行了数度调控,尽管政府相关部门在做报告时总是喜欢提及“调控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可在民众看来,以往的历次调控绝大多数沦为“空调”,因为每次调控的结果是把房价给调上去了。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政府的公信力已经被这几轮“空调”给消耗得所剩不多了。

本轮调控以来,中央数度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调控目标也由“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逐步升级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在这样的目标下,民众看到了希望,去年下半年各地市场出现量价齐跌即为明证。(本文作者系经济台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