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吴其伦:星河湾豪宅出现质量问题是迟早的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解析太原星河湾质量危机的深层原因

  2012年3月9日下午,在山西太原举办的一场“诚信与责任”地产高峰论坛上,来自太原星河湾的数十名业主,突然出现在会场内,高举着“太原星河湾还业主公道”等条幅大声呼喊,要求禁止给星河湾颁发诚信与责任的奖项。业主称,星河湾交付他们的豪华精装房质量严重不过关,无法居住。

  此消息一出,在业界引起不小的震动,很多人都对此产生深深的疑问:号称“中国地产界的劳斯莱斯”的星河湾居然出现质量问题?对此,笔者以为:星河湾出现质量问题是迟早的事,因为建筑、施工、装修环节外包是所有房地产开发商都采用的运作模式,星河湾也不例外。这样运作模式的核心是对人的管理,尤其是对多个团队、多个层级的人的管理,无论哪个开发商,一旦在某一环节,因某些人为因素导致执行不到位,就极有可能导致质量危机的发生。

  截止今日,太原星河湾还没有给消费者明确的答复,可从事件发生后显露出来的诸多迹象,我们还是可以看出此次事件背后的一些问题,而顺着这些问题,我们不难发现诱发此次太原星河湾精装修房质量危机的诸多原因。

  一、资金状况出现严重危机

  2011年9月28日,是太原星河湾与业主合同上约定的交房日期,但是,业主们并没有等来星河湾的如约交房。直到过了一个月之后,即10月28日,第一批业主才拿到房门钥匙;马女士在揭下墙纸重新施工时,看到了一只乌龟画在墙纸背后的墙面上打着一个叉,赫然写着“星河湾乌龟王八蛋”。施工工人告诉马女士,他们这么做是想抗议星河湾拖欠施工队的工资。

  从上述维权业主所反映的情况来看,太原星河湾的资金状况出现了严重的危机。正是由于资金危机,才导致建材质量低劣、装修施工方消极施工,在没有通过验收的情况下就草草交房。

  太原星河湾质量危机爆发后,业界最多的猜测是星河湾的资金状况出现危机,很多人说星河湾在白酒领域投巨资是导致其资金链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对此,笔者不以为然,因为星河湾白酒尚未批量生产,不会占用太多资金。在笔者看来,导致其资金出现危机的最大可能是销售不畅、推广成本过高所致。

  一直以来,星河湾的高端定位给了投资客足够的想象空间,故一直备受追捧。而在这些购买星河湾的业主中,绝大多数是为了投资,自住客只是少数。星河湾涉足的区域,绝大多数是一、二线城市,在本轮调控的影响下,尤其是在限购的影响下,这些区域的投资客被逼出场外,星河湾销售不畅是必然。

  星河湾在宣传推广上一直不吝血本,一直采取高举高打的媒体广告战略。2010年7月份开始,太原星河湾便开始在太原当地的各家媒体大肆宣传推广,主打“中国第一圈层社区”。很快,“迷信星河湾”一时成为街头巷尾的谈资和炫资。在当年7月份出版的《太原晚报》上,星河湾高举高打,大气势大篇幅地进行轰炸式广告营销,请来大批老外,美其名曰“高级顾问”,出任准业主们的置业顾问。据记者粗略统计,太原星河湾仅举办各界精英品鉴会就超过5场,每次参加品鉴会的人数都在千人以上。如此大规模的广告投放及公共活动势必耗费星河湾不菲的资金。

  二、品质管理出现严重缺失

  此次太原星河湾业主之所以选择在大型论坛现场进行维权,是因为他们实在难以接受自己购买的豪华精装修房质量低劣的事实,当星河湾业主们满怀欣喜地打开自己的新家门时,眼前的这一幕让他们简直不敢相信:地面铺设的大理石是龟裂的,甚至是断裂的,几乎没有一块是完整的;木门已经开始起皮,地板的粘合处、地脚线与大理石的截面出现明显裂缝,壁纸出现明显色差,暗红色的木质地板还没入住就因地热而变黑,门面有磕碰划痕,家具门合不上,墙面大理石破损严重,卫生间漏水……

  坦言之,就精装修房而言,只要上述现象出现一点,就难以令消费者满意,更何况,标榜高品质标杆的星河湾所开发的豪华精装修房居然出现这么多的严重质量问题。而星河湾居然能将质量如此低劣的所谓豪华精装修房交给业主,说明其品质管理已经严重缺失。

  三、成本控制出现严重问题

  在此次太原星河湾业主维权事件中,除了上述质量问题外,还有业主反映挂在墙面的装饰菱状玻璃拼块突然无缘无故崩裂;公共楼梯的墙面因漏水而墙皮脱落,大片水渍清晰可见,墙面的腻子粉和大白涂料大部分已脱落;客厅、厨房、卫生间等处贴面大理石的拐角处拼接缝隙过大,而且人工修补痕迹极为严重。甚至于有一位业主次卧的天棚吊顶在今年2月18日整体坍塌掉落,所幸房间没人,未造成人员受伤。

  可以说,这些质量问题发生在以品质著称的星河湾身上,堪称天大的讽刺。而从这些质量问题我们可以看出太原星河湾的建材采购及施工环节都出现了严重问题,即建材质量低劣,装修施工粗糙。而这些问题的产生主要是在外包环节中过度压缩成本所致,因为承包方在保证利润的情况下提供符合甲方要求的产品和服务是其份内之事。而当甲方把承包方的利润挤压到最低点时,建材质量低下、装修质量粗糙将成为必然。当然,太原星河湾精装修房质量危机也不排除外包环节中出现腐败的可能。

热词:

  • 星河湾
  • 质量危机
  • 家具门
  • 豪宅
  • 装修房
  • 质量问题
  • 墙面
  • 精装修
  • 高级顾问
  • 太原晚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