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一斤猪肉398元一盒榨菜2200 谁在消费天价食品?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山西晚报

 



  2200元一盒的榨菜、8888元一对的苹果,398元一斤的猪肉,这些天价食品究竟是谁在消费?这些消费者又是出于什么需求在消费?有没有地方可以对天价食品进行有效的监管?

  带着这些对于天价食品营销的种种疑虑,记者采访了山西大学、太原市物价局、太原市消费者协会的专家以及部分天价食品的消费者和经营者。

  1 消费人群大部分主动隐藏身份

  如此的天价食品究竟是谁在消费?

  7月23日,山西大学教授、山西工商学院副院长容和平认为,“对于所谓的天价食品我们不必大惊小怪,有市场自然就有消费,天价食品作为特殊商品或者一种奢侈品来说也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他分析认为,天价食品的消费者有很多,“花钱买健康、送礼、收藏、投资、孝敬老人、体现身份等这些,都可能是消费者购买天价食品的动因。”

  而如果要调查天价食品消费人群的构成比例则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容和平坦言,“这个构成比例并不好调查、了解,每个消费者都有自己的隐私权,而这部分消费人群则更倾向主动隐藏自己的消费动机和目的。”

  在太原市丽华苑居住的徐女士也是所谓“天价食品”的消费者。因为正在怀孕,所以家人对她的每一样入口食物都关心有加。“家里的米、面、油、菜、奶、蛋都是挑最好的买,有些食品确实够天价的,不过就算是花钱买健康、买放心了。”而徐女士的爱人喜欢喝酒,也喜欢收藏酒,在遇到有收藏或纪念价值的酒时,他会毫不犹豫地把它买下来。不过,由于徐女士的爱人是上市企业的主管,所以徐女士和他的家人很少对外人提起自家藏酒等购买“天价食品”的事情。

  相比徐女士的自用、自藏,山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汾酒经销商说,更多消费者购买“天价食品”是用来送礼,这些消费人群中有的是机构和企业、有的是个人。“他们往往会成批量地购买一些所谓的‘天价食品’,这些多是咱们山西的特产。”这位经销商列举说,比如五台山的极品台蘑、晋南的翅果油、吕梁黄河边的高品质枣、汾酒的高档产品等。“一些机构和企业购买这些‘天价食品’大多是馈赠客户或者作为福利发给员工。”这位经销商坦言,“人情往来的确为所谓的‘天价食品’带来了一些市场空间。而这部分消费群体可能比我们知道的更为庞大,因为越是送礼者或机构购买者,越是主动隐藏自己的身份和目的。”

  2 天价食品 具备奢侈品的大多数属性

  对于容和平所说的“天价食品”消费人群,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赵琪基本上表示认同,“对于食品安全的深刻不信任和炫耀消费,大大催生了‘天价食品’。”

  太原市丽华苑的徐女士说,“之所以购买这么昂贵的食品,就是因为对食品安全不放心,认为卖得贵的食品总有它贵的道理,能吃得放心,就算花点钱也安心。”而容和平认为,除了送礼和类似徐女士这样的人外,在国内不乏有些人购买“天价食品”只是为了炫耀和体现身份。就像奢侈品一样,这些“天价食品”就是食品领域的奢侈品,它具备奢侈品的大多数属性。“‘天价食品’有市场,说明部分消费者在消费时,浮躁、炫耀,甚至有些失去理性。”赵琪说,“作为消费者协会,我们不鼓励、不主张这样的消费。这类产品的价格与内容往往是不符的。”

  而事实上,一些商家正是利用了消费者的炫富和浮躁心理给一些食品定出奢侈品的价格。省城一位有机农产品的营销经理说,一些农产品之所以敢要高价,正是在与消费者打一场心理战。首先,有机农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本来成本就高,所以它的消费人群必然定位为高端。“消费人群定位是高端,这些人敢花50元以上买斤猪肉,就不在乎是60元还是70元,所以为什么不定70元一斤呢?”正是因为有类似的心理,所以一些食品在定价时往往追求越高越好。

  而上述汾酒的经销商也表示,“对于送礼者而言,他们并不在乎东西的价值与价格是否一致,他们只在乎受礼者能够明白礼品的价格,或者把礼品的价格理解得越高越好。”对于这样的消费,容和平解释道,“从营销学的角度讲,这是抓住了目标顾客的不同需求。”

  对于商家这样的定价动机和行为,赵琪表示,商家这样以食品安全之名虚高地标示商品价格,就给价格欺诈留下了空间,一些不良的商家就有可能借机欺诈消费者。

  3 如标榜天价却被查欺客 物价部门要进行处罚

  对于市场上不断出现的“天价食品”,容和平认为,在市场化的今天,人们的消费已经呈现多元化特点。食品消费市场已经不再是标准化的、千人一面的消费模式。在基本消费品外,存在特殊消费品也是正常的,它满足了人们多元化消费的需求。

  对于这些商品的定价,太原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国的食品价格执行市场定价,不论什么等级、产地、规格的食品,经营者都可以自由定价。而对于食品价格的监管,物价部门也主要是对常用、重要的生活消费品价格进行登记、统计、监控,如果没有发生影响居民生活的重大情况发生,物价部门一般不会对食品价格进行干预。

  太原市物价局检查分局生活资料处处长刘永利表示,一些经过特殊加工或者产量很少的食品卖出了天价,这是经营者的自主行为,物价部门并不会进行干涉。但是刘永利举例说,如果一种普通大米,它标识了“有机产品”而卖出了天价,但经过质检部门检查后,如果这种大米不是按照国家规定有机产品的生产过程生长、加工的,那它就属于虚假宣传,同时也涉嫌价格欺诈行为。物价部门对这种行为,经过查实后,是要进行相应处罚的。

  面对市面上林林总总的“天价食品”,赵琪表示,希望商家对于自己的商品能够合理定价,注意价格与价值之间的合理比例。赵琪同时也呼吁和提醒消费者,要合理消费,避免浮躁、炫耀式的盲目消费。(记者 苏景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