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煤老板转型路样本调查:投资IT 酿酒 旅游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1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8年山西煤改新政之后,煤老板曾经喧嚣一时的豪阔身影渐趋归隐。坐吃山空还是投资转型?山西煤老板们面临“转型”的选择。

  投资IT、酿酒、旅游业……昔日煤老板的转型之路可谓丰富多彩。中新网记者通过多名煤老板在退出煤炭行业后生活轨迹的变化,透析煤老板的转型之路。

  10亿进军IT业 曾沉迷网络偷菜

  自2009年悄然撤身山西煤炭行业的张福(化名)一直以来从未停歇转型的脚步,但转型和转身不一样,不是瞬间的事情。

  一开始,张福心里还是想干挖煤的老本行,便跟着其他煤老板,到新疆、内蒙等地找矿,但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无法成形。

  此外,身边不断有人向犹疑茫然的张福推荐投资项目房地产、汽车、开酒店等,手握几十亿重金的张福再三斟酌,最终上述项目被一一否决。

  2010年,张福“触网”,在网上查询关于投资的资料,有几个项目张福还是比较感兴趣的,但谨慎小心的他却未“下注”。

  在此期间,张福被互联网深深吸引,曾沉迷在网络中偷菜,玩游戏。对人有这么强的吸力,让张福感觉到投资互联网未必不是一件坏事。

  当张福确定投资方向之后,出身矿工的他在互联网上关注更多的是煤炭。办一个与煤炭或者资源有关的网站,在张福的脑海中不断闪现,为此他还咨询了专业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大宝藏。

  经过几个月的考察,“矿产资源网”被张福“看中”,便出资收购了这个网站。收购之后,原网站主办人李贵变成了网站的运营总监。

  张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公司正在注册,注册资金1亿元,网站总体一期投资将会在1000万左右。

  李贵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张福拟投资10亿元打造全新矿产资源网,侧重矿产资源在线交易和矿权交易。

  张福对媒体宣称,开煤矿总有一天会挖完资源的,办网站有前景,发展潜力大,投入再大也值得,会争取早日上市。

  据盟动力资本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山西煤炭转型资金开始由此前投资最多的房地产业转向IT互联网业,IT互联网业成为煤老板重点关注的领域,目前已有近三成(29%)的投资人“触网”,热门程度高于旅游、教育、汽车、农业等领域。

  挖生殖文化 投资20多亿建旅游景区

  “南有武当,北有云丘”。记者日前来到地处山西吕梁山与汾渭地堑交汇处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旅游风景区,在中和广场上看到约几十米高,类似生殖器的雕塑。

  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连水向记者介绍,云丘山文化的精髓是中和文化,生殖崇拜是中和文化之根。每年农历二月十四至十六,来自晋、陕、豫等数十万民众自发聚集到云丘山,参加中和庙会,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青年男女求美满姻缘、生育繁衍。这一传统习俗兴起于唐朝德宗年间,在此千年不衰。

  张连水是资深煤老板,从1987年开始,便和朋友承包了县里的枣岭乡长咀湾煤矿。如今,该煤矿在山西煤改中被兼并重组,至此,当了20多年的煤老板绝然退出了煤炭行业,转身投资旅游和保健品。

  张连水说:“其实我早就在思考,如何以有限资源发展无限资源,以地下资源武装地上资源,云丘山无意中给我提供了这个实践机会。”

  截至现在,云丘山旅游开发项目,景区总面积210平方公里。自2007年启动至今,共投入资金3.6亿元,完成了对景区庙宇的修缮和重建,修建了旅游专线道路、新农村及学校。

  张连水决定再投资20亿元,用3年时间,将云丘山打造成为山西的旅游名山,5年内,将云丘山打造成为中国的旅游名山,年创收入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投入40亿元。

  云丘山对于张连水来讲,山上翅果油树才是他转型中最“钱”景的产业。翅果油是与恐龙同一时代的植物活化石,经历了第四纪冰川的洗礼仍广泛存活于云丘山。

  业内人士尊称张连水为“翅果王”。目前,翅果油树开发产业已形成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

  张连水对媒体说,“以前挖煤整天提心吊胆,现在搞旅游舒坦了。这是我迄今为止最正确的选择之一。我不能再吃资源饭,子孙饭,要给子孙留下一点东西。”

  日前有消息称,乡宁县云丘山风景区荣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

  据了解,搞旅游的山西煤老板不在少数,芦芽山、雁门关风景区,都可以寻到“煤老板”出资的身影。

  政府让“煤”资本改姓“酒”

  退出煤炭行业的资本如今在各种投资领域徘徊,但各地政府都希望能将资金尽可能留在本地,参与经济发展和地方建设。

  山西汾酒享誉全国的品牌,如今却是另一番光景!27年前(1984年)总量及销售收入仅有汾酒十分之一的五粮液,2009年就达到了汾酒的10倍。业内人士认为,投资不足是汾酒发展滞后重要的原因之一。

  而手握重金、亟待寻找投资出路的“煤老板”在政府的引导下建设“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其模式是“煤老板们出银子,汾酒集团出品牌技术、托管经营”。

  8月份,中新网记者来到正在紧张施工的“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采访,这里是由来自中阳、孝义等地多名手握煤炭资本的老板,计划用3年时间,到2012年,共同出资50亿元建设的集生产、营销、旅游度假、文化为一体,以酒业为主相关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集中发展区。

  由黑转白,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被官方看作是山西省转型发展的一个实验区,吕梁政府更视其为“一号工程”、财政收入翻身的项目。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建设领导组,吕梁市市长张九萍为组长。

  据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建设领导组副主任王秉功对中新网记者说,用3年时间,投资50亿元,建成5平方公里酒业集中发展区,新增白酒产量10万吨,增加销售收入100亿元。

  按上述说法,“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的规模相当于现在汾酒集团的3倍,产量是山西汾酒的2倍。

  据公开报道,山西省银监局曾在2010年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山西民间煤炭退出资本表现活跃,数以百亿计的资本已在金融、铁路公路建设、高科技及旅游业等领域,形成爆发式增长。目前,山西省仅集结到金融业的民资就达到了82亿元。

  当然,并非所有煤老板的转型之路都是一帆风顺的。有在投资农业项目折戟沉沙的;有巨额资金投入旅游产业难见回报的……不论怎样,山西煤老板们的步伐毕竟已经踏上了转型之路。(任丽娜)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山西
  • 煤老板
  • 转型
  • IT
  • 酿酒
  • 旅游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