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黄光裕股市内幕交易索赔第一案再次开庭 蚂蚁扳大象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7月24日上午庭审结束后,原告和被告律师在北京二中院13法庭的庭审现场之外,顶着烈日围绕三大焦点继续展开隔空辩论。

  焦点一:谁来举证的问题

  原告方代理人张远忠律师认为,应让被告承担更多的举证负担。

  张远忠:原告只需证明有交易、我有损失,对方有证券欺诈行为就可以。这样来看,我们的举证行为已经完成。同时我们也建议法院把这样的审理方法运用到案件当中,因为司法解释还没有出台,我们希望法院借这样的案件把相关的审理规则加以明确,同时推动中国证券内幕交易民事赔偿制度的建立。

  而被告方代理人许敬斌律师则认为谁主张,谁举证。

  许敬斌:我们一直在强调,原告的损失与被告的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由谁来证明的问题。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谁主张,谁举证,这个证明责任在于原告,而不在于被告。

  焦点二:是否该用国际惯例来审理此案

  原告方代理人张远忠律师认为本案应参考国际共通的方法审理,即举证责任倒置。

  张远忠:证券欺诈具有国际共通性,我们应该参考国际共通的方法来审理这个案件。这个共通就是关于因果关系举证的问题。无论是美国还香港,在庭审过程当中都要求被告要排除因果关系、承担责任,通常实行的都是举证责任倒置。

  而被告方代理人许敬斌律师就此回应,原告所谓的国际规定只限于美国法,不是全球通用。

  许敬斌:原告律师一直在称举证责任倒置的问题、因果关系的推定问题,他认为这是一种国际惯例,其实这种规定只限于美国法的规定,而不是全球通用的规定。比如德国法和英国法,根本就不存在股东作为原告起诉内幕交易行为人的规定。如果按照英国法和德国法的规定,原告就不是适合的原告,没有提起内幕交易赔偿的诉讼资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