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时评:对楼市调控不力者当严厉问责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国务院决定从7月下旬开始,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此前,国土资源部刚刚召开视频会议,就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进行部署,要求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清醒认识到,近期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出现的一些波动和复杂局面,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决策层和监管层连续对楼市调控进行部署,一方面再次彰显中央坚决调控楼市的政策信号,是对一些地方不断试探中央调控底线、对楼市调控进行松绑的警告;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楼市调控又到了一个非常微妙的关键时期,如果此时不刹住松绑楼市的行为,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近期,楼市再次回暖,并出现淡季不淡的“怪现象”。地王不断出现、一些地方房价逆势飞涨的情况,就是对调控政策的严峻挑战。7月10日,北京海淀万柳一块面积3.9万平方米的土地,以26.3亿元的最高上限价格成交。由于这一项目配建了16400平方米回迁房,该地块楼面地价达到了4.29万元/平方米,刷新了全国住宅单价地王纪录。7月17日,南京国土局在其官网站上连续发布41条土地出让预告,一天出让土地总面积达到230.2万平方米,力度罕见,而今年上半年总推地量才128万平方米。7月20日,在天津的土地拍卖会上,中国海外经过78轮的竞价,以总价29.7亿元获得天津师范大学八里台校区地块,折合楼面价约13026元/平方米,溢价率达32%,成为当地2011年至今的单价最高的地块。最为引人注目是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以北地块,以47.46亿元价格起拍,如果仅是以起拍价格拍出,就将问鼎当地今年的总价地王。

  而这一切,都与从7月开始,国土资源部关于“下半年,各地要密切跟踪市场形势,切实把握好土地出让节奏、时序和价格,防止出现商服和住宅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破坏市场稳定”的精神背道而驰。

  必须指出的是,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无论是国土资源部还是住房城乡建设部,甚至是国务院领导都已经三令五申,下发紧急通知也不止一次。久而久之,形成了各地每次都认真学习、领会政策精神,制定出五花八门对策的局面。这也是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始终不显著、难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在地方政府巨大的财政利益面前,缺乏具体执行力度的《通知》就显得苍白无力。因此,没有具体处罚措施,尤其是没有对主管官员惩处的责任追究,就难见对《通知》的执行效果。因此,必须对执行不到位的地方官员实行问责,严格查处。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政令畅通。(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