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18省公布上半年居民人均收入 上海领跑宁夏垫底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随着我国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发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半年数据也陆续公布。根据各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全国已有18个省份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上海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位居第一,浙江、北京位居次席。此外,共有六个地区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收入最高的地区与最低地区平均收入相差过万元。

  沪、浙、京居民人均收入最高 上海居民独破两万元居首

  从记者的统计来看,2012年上半年,上海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达到20689元,增速8.6%,位列已公布省市的第一位;浙江今年上半年超越北京位居次席,达到18802元,增幅达11.7%;北京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8154元,增长11.8%,位居第三位。

  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三名依然是上海、北京、浙江三个城市,其中上海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达36230元,北京居其次,为32903元,浙江排第三,为30971元。

  此外,从各省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包括安徽、云南、河北等共有15个省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过了万元。

  12个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收入最高地区同最低地区相差过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1367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9元,同比名义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

  据记者统计,包括上海、浙江、北京、广东、福建、天津在内的六个省市居民人均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的12509元,其中收入领跑者上海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000多元。

  此外,有12个省低于全国平均收入水平,其中宁夏人均收入9249.6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000多元。

  数据分析显示,最高的上海居民人均收入同最低的宁夏相比,相差11440元,收入水平相差过万元。

  职工收入差距扩至11.9倍 专家称或已迎转折期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高低收入差距由2.33倍扩大到2.41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差距由7.8倍扩大到11.9倍。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三四年全国收入分配差距可能略有上升,处于一个相对稳定且高水平的状态。但是,“灰色收入”问题还在相当程度上存在,巨额“黑色收入”更是不容忽视,这些因素都给总体收入差距的变化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不过,卢迈认为,随着我国进入城镇化中期以及刘易斯拐点的到来,加上一系列有利于公平分配的政策的推动,我国的收入分配变化可能已经迎来一个转折期。

  在他看来,导致当前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缓解的因素中,既有农产品价格上涨、经济刺激政策带来农民工就业扩张和工资上升等临时性因素,更有劳动力供求态势逆转带来劳动者工资上升、人口流动和城市化程度不断提高等长期性因素,后者为收入分配状况的改善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性条件。未来几年里,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可能进一步趋缓甚至出现短暂的下降。(杨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