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GDP或呈反身L形 击穿2132点并非末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上半年的中国经济充满了诸多坏消息。A股投资者的预期也是先喜后悲,股指形成了一个标准的M头形态。眼下前期低点2132点正在遭受考验,在M头阴影笼罩下,如何扭转短期股市的跌势,转机在哪里?

  下半年GDP或呈反身“L”形

  当前经济学家多数判断,下半年的中国经济形势不会比上半年更坏,经济在第二季度应该已到谷底,第三季度经济有可能继续在谷底徘徊,但更大的可能是出现回升;随着政策松动逐步落实,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回升的势头可能比较明显。但也有人认为三季度经济还可能继续探底。

  实际上,三季度GDP能否见底回升的关键点还在于投资。但下半年,投资依然面临不确定性风险,这主要体现在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虽然周五两部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但地产调控进一步加码的可能性也并不大。而基建投资这一块持续反弹的确定性较高,一方面因为下调三次存准率和二次利率,这些政策将刺激下半年信贷继续放量上行,M2、M1指标已经明显筑底回升。

  从数据的角度来看,以各主要机构对2012年GDP8%的预测均值来反推,今年三四季度GDP增速不应该低于二季度的7.6%GDP才有可能实现8%这一目标。也就是说,三季度经济可以继续在底部徘徊,而且四季度要大幅回升才能够保证目标实现。

  总体来看,此前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在一季度略弱于市场预期,二季度才开始发力。所以未来促使经济增速回升,遏制下滑势头,还是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市场预计在7月下旬将召开的半年度会议上,中央将再度明确下半年的政策调整方案,一系列放松政策,将会逐步落实。

  IPO不暂停不等于不该调整IPO节奏

  考虑到股市与经济的关系,按照历史经验,随着股市一般提前经济3~6个月见底。所以,下半年经济基本面见底的概率正在增加,无疑给行情的到来增加了一份基本面的支持。但我们还要注意到,虽然政府强调要“适当加大政策预调微调力度”,但政策放松不会变成“4万亿”式的强刺激政策,下半年的经济政策,为了应对当前经济增速回落,只是保住“增长底线”而已。不过,A股能否真正见底以及何时见底,还要再看其他几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政策层面“圈钱无止境”的问题。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以来,A股市场新股发行的数量达到110只,也就是说,平均1.15个交易日就有一只新股发行,平均每交易周有4.07只新股发行。

  当前的环境对多头非常不利,圈钱对熊市的冲击不被管理层承认,投资者只有用脚投票、远离市场。历史统计数据显示,1994年7月到2009年6月底,新股发行曾7次暂停。A股325点、998点、1664点历史大底的形成,都是伴随着IPO暂停的。价值决定价格的长期趋势,但供求关系则决定价格的中短趋势。本周针对创业板发行和审核均暂停的传闻,证监会和深交所方面均给予否认。虽然暂停IPO的呼声强烈,但从监管层的态度上看,暂停IPO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过去那种暂停IPO才见底的市场信号,有可能这次会被打破。

  但是,信心大于黄金,扩容偏快是当前股指承受的压力之一。管理层不可忽视投资者信心低迷的现状以及一级市场过热的负效应,IPO不暂停不等于不该适当调整IPO发行节奏。

  估值分化难聚做多合力

  其次,与前几次历史大底不同的是,现在股价的结构性估值差异有着巨大的风险,这也是投资者心中最为困惑的问题。其实,“蓝筹股”过去一年多的投资价值已经很明显,反复提及,也没有太大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收盘,沪深两市总市值为22.24万亿元,沪深流通市值为17.09万亿元,其中沪市为12.46万亿元,沪深300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11.26倍。根据统计,虽然现在沪指只有2100多点,但沪深两市的流通市值实际上已经达到2007年6000点的规模,一方面是因为大小非解禁,另一方面也和这几年的IPO大跃进有关。从最简单的供求关系上都能看出,A股脱离全球股市而“独熊”的根源所在。

  按照分布来看,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型蓝筹股估值水平创下历史最低水平,已经持续低于10倍市盈率。其中,银行股拉低了整体水平,扣除银行股后,A股整体非银行股PE在17倍附近,和2005年998点时,扣除银行股后的15倍PE仍有12%的下降空间。

  另外,深圳市场估值水平现实是18倍左右,已经回到波动的中枢下方。但目前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为29倍、33倍,中小板距离历史最低水平—2008年底部的15~17倍PE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根据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由于“蓝筹股”的绝对估值决定了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并不大,但由于小盘股估值依然较高,实体经济还没有真正触底,这也就决定了后市将维持相对低位窄幅缩量震荡的状态。

  按照历史经验,每次市场见到大级别的底部,一般规律是:先是权重股(比如银行、“两桶油”)提前企稳的同时强势股补跌(本周已现此盘面特征,非银行类金融股有明显重拾升势的迹象,后市能否进一步拉抬指数非常关键),随后由权重股领涨,拉抬指数向上突破技术压力位(该盘面特征尚未出现)。

  M头还是W底

  最后我们再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上文提到的M头,M头破位后的理论量度跌幅上证指数将下跌至2000点附近,但是否真的要下跌到2000点?

  本周大盘最低点探到2138点后再次出现反弹,但量能依然不足,短期不排除再度探底的可能。但眼下,有一条重要的支撑线在2100点一线,M头的量度跌幅能否满足,得先跌破这条支撑线再说。

  如图1所示,上证指数月线对数刻度图上,连接历史两次大底325点和998点,目前该长期趋势线投射至2100点附近,这条长期趋势线是由历史上最极端的两次大底连接,如今这条趋势线将再度遭受考验。

  这条支撑线的意义更多是反映过去20年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在快速成长趋势下,价值被低估的极限水平。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速肯定是要放缓的,所以大盘也存在跌破该线的可能性,但即便跌破也不等于末日的到来。而从近几年的统计来看,沪市周线5连阴、月线三连阴后反弹的概率明显增加。

  另外,我们看到M头形态的同时,也要留心W底形态出现的可能性,从短线操作上讲,上证指数从5月8日开始的下跌,走出了一个典型的下降通道模式,阶段累计跌幅已经和之前的几轮调整相近,那么,阶段性调整结束的标志就是什么时候向上有效突破这个下降通道。

  短期投机资金可以按照下降通道的规则严格操作,当股指向上有效突破通道后再介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