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工信部:扶持小微企业各项政策正在细化落实中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5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财经

 



  

  新华网消息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关于“2012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围绕帮助中小企业缓解生产经营困难,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今年上半年中央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加大了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扶持力度,目前,各项政策正在进一步细化落实中。

  当前有效需求不足是影响工业增速进一步放缓的主要矛盾,再加上生产成本上升和价格持续下滑,影响市场预期,工业企业的效益不断下滑。防止工业出现趋势性下滑,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从而稳定经济增长,是当前我们所面临的首要任务。

  朱宏任表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局面,必须着力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稳增长是基础,调结构是关键。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务院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又要毫不动摇地抓好工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坚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继续加大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力度,引导企业大力加强技术改造,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二是正确处理“稳投资”与“促消费”的关系。“稳投资”是当前“稳增长”的关键,要重点支持和建设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创新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同时,要巩固和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重视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需求升级。

  三是正确处理支持大企业和扶持小微企业的关系。在规模经济行业,继续支持大型骨干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同时,给予小微企业以更多的关心、关注与支持。当前,在市场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小型微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与大企业相比要更突出一些。去年下半年以来,围绕帮助中小企业缓解生产经营困难,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今年上半年中央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加大了对小型微型企业的扶持力度。目前,各项政策正在进一步细化落实中。

  朱宏任指出,解决小型微型企业的困难与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当前企业反映比较多的有企业成本增加过快、企业税费负担较重、融资成本较高等等问题。尽管国家已经有了一些重要政策出台,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切切实实落到小微企业的身上。如何更好地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落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