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南山问题奶粉重创国产乳业 洋奶粉销量骤增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 近日南山奶粉在广州被查出含强致癌物黄曲霉素,令国产奶粉质量再蒙阴影。“国内知名企业接连被指检出黄曲霉素M1,这显示了企业的奶源和管理水平存在很大的疏漏。下半年如果再出现一两次类似事件,行业将陷入一场大危机之中。”业内人士对此充满担忧。

  南山奶粉危机:国产奶粉消费信心受重挫

  7月20日 广州市工商局网站公布了2012年第二季度第二次流通环节乳制品及含乳食品抽样检验情况,南山5个批次婴幼儿奶粉被广州市工商局抽检出含有黄曲霉素。这起事件再度挑战公众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度。

  针对南山奶粉致癌门,中金在线发起调查“你还放心国产奶粉吗?”,引起网友的广泛参与,投票数据显示,消费者以92.57%大比例放弃选择南山奶粉,仅2.03%表示还会继续;关于对国产奶粉的信任,80.41%的受访者表示极度不信任国产奶粉,7.43%表示仍然对国产奶粉怀抱有希望,其他的则表示观望;而在国产奶粉和洋奶粉之间,有75%的消费者表示将选择洋奶粉,选择国产奶粉的仅占6.76%。

  销售商谈国产奶粉色变 洋奶粉销量骤增

  近日,以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雅培等四大品牌为代表的洋奶粉咨询量暴增。据沈阳晚报记者了解,两天时间里沈阳各超市、孕婴店洋奶粉的销量激增一成。沈阳皇姑区塔湾街一家母婴商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家长特别关注奶粉安全,只要哪一品牌出一点问题,立即都开始议论奶粉了。这一观点得到不少销售商表示认同。

  “确实是这样,所以现在我们家都不进国产奶粉了。”沈阳和平区南京街一孕婴店说,每一次国产奶粉出质量问题,他们家来店咨询洋奶粉的人就暴增,销量也涨。这次也不例外,22日消息刚出来时,销量涨了一成。 济南一位婴幼儿奶粉促销员称,自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以来,超市内洋奶粉销量在逐渐上升,而国产奶粉销量则慢慢下滑。她所在的超市,进口奶粉销量能占总销量的80%。

  奶业分析师称,国产奶粉频出问题,多数消费者从安全角度考虑更愿购买进口奶粉,这使得洋奶粉“放心地”频频涨价。今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几乎每个月都有洋品牌奶粉调涨:1月,惠氏旗下“启赋”系列涨价8%;3月,美赞臣推出新品,部分产品价格上调10%;4月,雀巢、美赞臣涨价5%至13%;5月,惠氏美素、雅培加入涨价行列;6月,日本明治奶粉上调价格……

  国产奶粉需花3-5年练内功挽回消费者

  国产奶粉与洋奶粉的销量差距越来越大。据一位地方超市负责人对媒体透露,现在国产奶粉仅在城乡结合部销量稍好一些,因为价格便宜。如果再出问题,城乡结合部或许也会出现销量降低的现象。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最近国内知名企业接连被指检出黄曲霉素M1,这显示了企业的奶源和管理水平存在很大的疏漏。下半年如果再出现一两次类似事件,行业将陷入一场大危机之中。

  王丁棉认为,在当前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形势下,国产奶粉要取得好的市场状态,估计仍要花至少3~5年,这需要企业练好内功,市场环境得到净化,以此挽回消费信心。部分国产奶粉企业可以开拓婴幼儿奶粉以外的市场,以求扩大消费对象。

  王丁棉说,政府抽检一直是食品安全控制上的补充措施。他主张在能力和检测设备允许下,今后适当加大密度和检测范围,特别是加大对乳制品中的污染物、重金属的检测。但是,政府抽检并非先决和必要的措施,要政府百分之百地进行检测,全球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最能保障食品安全的始终还是生产者,强调生产者的责任才是回到根本。

  中国奶制品行业亟须“刮骨疗毒”

  检察日报昨天发表评论指出,自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乳业屡次曝出问题,事实已证明靠企业的道德自觉、行业协会的自律自省,已不足以改变乳企的劣行。加强监管已迫在眉急。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则认为,国产奶粉想要解困,从短期来看,仍然依靠政府加强监督管理和企业自律。但从长期来看:需要国内奶源等相关产业向现代化方向推进,并与企业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互补合作关系;需要政府在监管手段、行业标准等方面有明显的改进;需要企业严格自律,坚持“品质第一,惠及民众”,加强自身原料、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全产业链的管理和监督。

  上海大学教授顾骏曾公开表示,中国的乳制品企业需要潜下心来重建信心体系,同时通过透明化生产过程等手段向国人证明自己的品质,增强高端消费市场竞争力,加大对进口奶粉的替代力度。

  毁灭有时,拯救有时。中国经济时报文章称,在公信力跌入谷底的时刻,也正是刮骨疗毒的时候,中国奶制品行业早已需要一次颠覆性的监管革命。请不要再姑息,请不要再卸责,请不要再渎职,这是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抓好食品质量安全,从敬畏生命开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