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上海营改增试点成效好于预期 促进服务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文汇报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扩大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向全体代表报告了市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物价、住房、营改增试点、食品安全和城市安全等重点工作。

  教育投入重点向经济困难、人口导入的郊区倾斜

  用好今年700亿教育资金,总的考虑是实施"三个统筹",推动教育投入重点向经济困难、人口导入的郊区倾斜,促进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一是统筹分解落实各区县财政教育支出比例目标。二是统筹安排市对区县财政教育转移支付。三是统筹个别生均经费较高区的部分财政教育资金。

  要注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把钱用在刀刃上。加强对教育经费使用的监督和管理,做好市区两级财政教育经费的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教育经费使用的绩效评价。

  缓解孕产妇建卡难和儿童就诊难

  韩正说,今年适逢龙年生育高峰,上海孕产妇建卡难、看儿科难主要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结构问题,是优质产科资源建卡难、好的儿科医院就诊住院难。解决这个结构性问题,要在把握资源总量平衡的基础上,优化产科、儿科服务资源结构。

  关于硬件措施。一是挖掘优质专科资源的潜力,全力应对今年的生育高峰。二是加快新院建设。三是加强市级综合性医院产科、儿科建设。四是探索建立以市级专科或特色医院为核心的联合团队,提升区县综合医院产科、儿科水平。关于软件建设,一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办医,二是加强产科、儿科人才队伍建设。

  对物价波动不能掉以轻心

  韩正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物价走势与全国基本一致,物价涨幅从高位逐步回落,但对物价波动等问题仍不能掉以轻心。下半年,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督,积极应对物价可能过大波动的不利影响。关键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确保淡季绿叶菜生产和供应,二是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和部署,有序推进价格改革。

  深化细化住房保障政策

  近3年是上海历史上保障房建设规模最大,进度最快的几年。韩正指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研究工作新情况,不断深化细化相关政策,使上海的住房保障体系更健全、更完善:

  一是抓好市政配套,下半年市里60亿补贴资金要全部到位。二是抓好社区管理,重点是加强大型居住区管理、执法和服务三支力量。三是抓好政策完善,提高房源适配性,进一步优化大型社区的规划建设。

  与此同时,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确保实现全年新建住房价格稳中有降。

  加大营改增试点改革力度

  韩正表示,这是一项意义深远的重大税制改革,从上半年情况来看,改革试点总体进展平稳有序、积极有效,试点成效好于预期,社会各界反映良好,初步达到相关服务业整体减税、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效果。

  一是企业税负总体减轻。二是拓展了试点行业和企业市场空间。三是促进了企业分工细化和技术进步。四是提升了商品和服务出口竞争力。

  下一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深化完善、放大效应",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为在全国扩大试点积累更多经验。

  把食品和城市安全工作做更好

  食品安全全社会关注,问题比过去更集中地暴露。韩正表示,面对这一新形势,全社会必须共同努力、多管齐下,政府更有责任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得更好。下一步,就是按照"五个最严"的要求,狠抓食品安全。重点是"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监管执法。严格执法,加大对于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乳制品、销售过期食品、瘦肉精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力度。必须要信息公开,建立正常的信息发布机制,对于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例,不管是哪个企业、多大规模,都必须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开。

  二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要明确企业法人的食品安全责任追究。一方面,实施严格的市场准入。另一方面,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三是强化能力建设。按照监管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监管网络和科技手段。

  城市安全工作必须警钟长鸣。下一步,要坚持不懈加大力度,突出重点、标本兼治,进一步强化城市安全保障。健全城市安全法规体系,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加大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力度,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依法强化执法管理。(记者周其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