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直击多地暴雨]新闻提示:车辆涉水如何逃生?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6日 2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几天来,全国多个城市遭遇暴雨,城市内涝严重,如何在车辆涉水时,进行自救也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如果车遇到道路大面积水身陷其中,驾驶员该怎样正确逃生呢?下面我们就通过两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才是正确的逃生方式?

  车浸入水中能否推开驾驶座门逃生?我们从这个逃生试验中看到,体验者置身车中,让水一点点漫入,当车门未锁死情况下,水淹没到轮子的时候,车门像平时开启一样,相对容易。随着车子浸入越多,车门开启就越困难,甚至无法推动。

  北京警察学院教授柳实告诉记者,现在这个到门的一半位置,我们在车内就很难开了,几乎就打不开了,这个时候我们有什么特殊方法能够开门,让水流进来让驾驶仓的压力和室外压力能够达到平衡,这样开门就比较容易。

  专家提醒,汽车落水后到车内完全进水,大致为2分钟左右,这是逃生最佳时间。要迅速检查车门是否可以打开。如果车门可以正常开启,要沉着冷静,不要慌张,先解开安全带,让自己活动自由,然后推开车门迅速逃生。如果由于外部水压太大,推不动车门,要将面部最大限度地贴近车顶,保证足够呼吸空气。等待车的缝隙中水慢慢渗入,水没过车窗后,依靠车内外水压平衡,顺势打开车门逃生。那么当车门锁死情况下,如何用随身工具击碎车窗逃生呢?我们的体验者被模拟困入车中,此时电子系统失效,车门锁死无法打开,体验者先用高跟鞋跟使劲砸车玻璃,不管是砸车玻璃四角还是中心都无法将车玻璃杂碎。体验者尝试用超市买来的逃生锤砸车玻璃,也未将车窗玻璃砸开。最后用榔头使劲砸才将玻璃砸开,迅速逃生。专家提醒,水中砸车窗玻璃逃生,砸驾驶员左右侧的车窗玻璃逃生最节省时间,最快捷;因为前挡风玻璃因多是夹层砸开比较费时费力,况且,即便砸开,由于面积大,水会更快淹没车子,不利于逃生。后窗由于距离驾驶员位置稍远,在车内有水的情况下,驾驶员要涉水到后窗再砸后窗,浪费时间,不利于逃生。砸天窗容易伤到自己,不建议砸天窗逃生。砸玻璃时,可以试着敲打玻璃的四个角,因为那里最脆弱,最容易击碎。如果打玻璃中间,力量会从四周分散开,不容易打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