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杠杆指基不跌反涨 看多资金勇接“飞刀”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7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昨日A股市场再创新低,但部分杠杆指基不跌反涨引发市场关注。因为在指数下跌的时候,这些杠杆指基的净值跌幅应该会更大。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杠杆指基异常表现的背后,是一些资金看好后市,试图利用杠杆指基博取反弹。

  杠杆指基跌市受追捧

  昨日,上证指数报收2126点,下跌0.48%;沪深300指数也下跌了0.53%。但在大盘下跌的同时,却有部分杠杆指基逆市上扬。成交额较大且较有代表性的是银华鑫利、信诚500B、申万进取,这3只基金昨日分别上涨0.63%、0.52%、0.18%;而这3只基金的母基金跟踪的指数分别为中证等权重90指数、中证500指数、深证成指,这3个指数昨日分别下跌了0.31%、0.89%、0.8%。由于杠杆效应,3只杠杆指基的昨日净值跌幅高于指数跌幅。

  不仅是上述3只杠杆指基,商品B、银华瑞祥、同瑞B、双力B等多只杠杆指基昨日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商品B涨幅高达1.38%。但由于商品B才上市2个交易日,其他品种则交易量不大,代表性不强。

  一位长期关注杠杆指基的投资者表示,昨日杠杆指基的走势有些看不懂,真正体现出了一些投资者富贵险中求的心态。华泰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研究员王乐乐告诉记者,几乎没怎么见过杠杆指基的涨跌幅与跟踪指数完全背离的情况,以前就算涨幅或跌幅与净值有差别,但走势与净值涨跌也不会完全背离。王乐乐表示,杠杆指基近日的表现体现出有资金对后市看法乐观,期望通过杠杆指基博取反弹收益。

  实际上,从杠杆指基的溢价率来看,也反映了投资者对待杠杆产品的心态。如今年1月4日,银华鑫利的单位净值为0.345元,当时银华鑫利的市价为0.45元,溢价率为30.43%;而就在7月25日,银华鑫利的单位净值经历了今年上涨下跌后再度回到0.343元,市价却为0.479元,溢价率为39.65%。

  在杠杆率差不多,净值几乎同样的情况下,目前市场下,杠杆指基的溢价率明显较高。这意味着一些投资者愿意付出更高的溢价成本来持有杠杆份额。

  大笔看多资金入场

  杠杆指基受到追捧的同时,它们对应的约定收益份额(即杠杆指基的融资份额)却在走弱。银华鑫利、信诚500B、申万进取对应的银华金利、信诚500A、申万收益,这些获取约定收益的品种平时基本呈现一个慢涨走势,却在最近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如申万收益7月7日以来,跌幅高达4.91%。

  杠杆份额走强、约定收益份额走弱的同时,这些分级基金的场内份额却在大幅增加。交易所数据显示,银华鑫利昨日的份额增加了近3亿份,由前天的60.78亿份增至昨日的63.21亿份;而6月底的份额只有49.14亿份,7月以来增加了逾10亿份。信诚500B、申万进取的场内份额近期也有所增加。这些增加的份额都是通过申购母基金,分拆为场内子份额而来。

  王乐乐表示,资金申购母基金进入场内,一般有两种考虑,一是场内外有价差,进行套利的资金;第二种是看好市场,申购母基金(指数基金),转到场内获取场内份额。第二类的投资者可能保留两类份额,也可能会卖出某一类份额,留下另一类份额。目前来看,约定收益类份额抛压较大,可以看出不少转到场内的投资者可能是在保留杠杆份额等待反弹。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大的资金如果看好后市,想获取杠杆指基,在二级市场买卖不方便的情况下,会通过申购母基金,卖出约定收益份额,而保留杠杆份额的方式来操作。近期这类资金入场迹象明显,如申购银华中证等权重90指数基金,转入场内,卖出银华金利,而保留银华鑫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