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异地跨行取款外资行率先免费 中资行尚无跟进者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7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华晔迪、陈鑫)提供异地、跨行取款服务,到底该不该收费?

  在这个问题上一直犹如铁板一块的银行业出现“鲶鱼”:渣打银行近日宣布,将其个人电子银行品牌“逸账户”扩展至北京、深圳、广州等全国21个城市,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用户可享受在内地28万台银联ATM机跨行取款免收手续费。

  外资行打出“免费牌”

  记者粗略调查发现,在此之前,对于提供异地、跨行取款服务,各家银行几乎无一例外都要收取一笔手续费,且收费标准不低;对于既异地又跨行的取款服务,一些银行还采取收费叠加政策,最高收费超过百元。

  以五大行为例,收费标准相对较低的建设银行,异地取款按照取款额度的0.5%收费(最低2元、最高50元),跨行收取取款额度1%的手续费(最低2元、最高50元);收费相对较高的工商银行,异地按取款金额的1%收费(最低2元、最高100元),跨行取款加收4元手续费,既异地又跨行费用还得叠加。

  因此,渣打银行此番打出的“免费牌”颇具吸引力。渣打电子银行业务总监庄欣伟介绍说,除可享受在内地28万台银联ATM跨行取款免收手续费外,在境内网上转账人民币5万元以下免收手续费,一年内网上交易30次可获等值人民币500元电子礼券,此外,在境外一些地区取款超过2000元人民币也将免费。

  免费还有门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渣打上述免费服务并非没有门槛。记者采访获悉,账户中日均资产余额超过10万元的渣打客户,方可享受到免费服务;如果达不到10万元的标准,则需按月缴纳80元的账户服务费。

  尽管如此,这种有条件的“免费”还是十分诱人。在北京一家网站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关系,她需要经常到全国各地做推广活动,由于异地取款手续费报账不便,她每次都随身携带大笔现金;“对于公司来说,10万元门槛并不高,但却可以省去不少麻烦”。

  一直以来,由于缺乏网点支撑,外资行在吸引个人客户以及存款方面难敌中资行。一项统计显示,汇丰、花旗、渣打等主要外资行在内地营业网点总数都抵不过任何四大国有银行一个沿海省份的营业网点。

  观察人士指出,回看近年来外资行的各种经营策略,其目标十分明确,就是吸引对科技感兴趣、能否轻松使用电子银行服务的城市白领,一方面,一定的门槛能带来相对优质的客户,更多的存款;另一方面,电子技术的运用有助于消减实体网点少的劣势。

  庄欣伟也坦言,对于提供免费服务,银行是要“贴钱”的,不过,通过鼓励客户更多采用ATM机、电子银行等,能够节省开设实体分行的运营成本,从而再通过减免手续费的做法反馈给客户,从长远来看,这样做是划算的。

  中资银行尚无跟进计划

  对于外资行打出的“免费牌”,中资行反应冷淡。记者致电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得到的答复均是,目前没有减免异地、跨行手续费的计划。

  有分析人士认为,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利差缩小导致中资行业绩增速下滑,在外资行免费做法未形成实质性威胁前,中资行显然不情愿放弃既得利益,取消服务收费。

  质疑声却不绝于耳。多次公开建议取消异地存取款手续费的北京律师董正伟发表观点认为,跨行交易、异地存取款、小额账户管理等都属于公共服务,应当免费;商业银行在存取款业务过程中,原则上不允许向储户收取任何形式的手续费。确须收取的,也应当实施政府定价。

  而对于有银行人士称“实现异地存取款功能,商业银行成本巨大”的说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也公开表示,银行数据系统建设存在一定投入,头几年收费高有一定合理性,但若干年后,成本逐渐收回,价格应该逐渐下移。由于不清楚银行的真实成本消耗,大行又处垄断地位,容易形成银行定价随意性和绑架消费者的情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