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每年“养”卡要花多少钱?外资银行吓你没商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5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工商银行灵通卡账户存100元钱,10年后,连本带利能取出多少钱?

  你要倒找工行20元钱!

  银行收费名目繁多,除了每季度3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异地同行取现最高要收100元,异地跨行取现手续费可能上不封顶,银行卡年费10元,挂失10元,补卡5元,密码重置费10元,短信通知费每月2元……

  你每年要为钱包里的银行卡支付多少钱?

  存款太少?不要“惹”招行!

  打开钱包数一数,你有多少张出于各种理由“不得不办”的银行卡?又有多少张实际上一直“睡”在那里很少使用?卡里面几十块、几百块的零钱是不是被“扔”在里面再没管过?

  针对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银行会按照月、季度或年收取一定数额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其中招商银行的小额账户管理费收费较高,月日均低于1万元,收取1元/月的管理费,而农行、工行、建行则是一季度日均存款低于300元或500元,收取3元/季度管理费。

  想看对账单?外资银行“吓”你没商量

  我想看看自己的对账单还要花钱吗?是的!

  王先生在花旗银行打印96张A4纸对账单,被收取4200元的账单打印费。同样的对账单,在渣打银行打印则需要3800元,在澳新银行打印则需要4400元。

  相对外资银行高额的账单打印费,中资银行还算“手下留情”。不过各家银行的规定都不相同,招商银行打印当年和前一年的账单不收费,但如打印之前年份的账单,是每递减一年增加10元。如在2012年打印2000年的账单,收费10元,如果打印2000年至2010年(包括2010年)的账单,则是110元+100元+90元+……+10元=660元。少数几家银行如工行、中行收取的账单打印费50元封顶。

  短信通知费,城商行有优惠

  借记卡的短信通知收费各家不等,工行开通头3个月免费,其后每月收取2元的短信通知费,农行每月发送30条以内的短信也收取2元,建行每月2元。

  城商行则一般不收此项费用,例如交行、深发展免收短信通知费,浦发500元以上变动通知短信、民生银行办理贵宾版网银业务也免费。

  虽然用户对银行的此项收费颇有微词,但是从用卡安全角度考虑,每月的几元钱保证自己随时掌握账户动态还是很划算的。

  异地同行存取款,部分银行免手续费

  各银行通过借记卡异地同行或跨行取款的手续费用差别非常大,取1万元的手续费用可能相差百元。

  从异地同行的取款手续费看,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工商银行手续费率不低,但其限定50元封顶。此外,部分银行对异地同行取款免收手续费。

  异地同行柜台存款,招商银行的费用最高,会按照存款金额的0.5%收取费用,最高无上限。交通银行收费为0.4%,最低1元,最高50元。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异地柜台存款的手续费最高上限为50元。

  异地跨行取款 大多上不封顶

  相比异地同行取款而言,异地跨行(ATM机)取款的费用差异更加明显。

  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对异地跨行取款均采取“手续费不封顶”的标准。而中国银行规定对异地跨行取款每笔手续费为12元。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异地跨行取款的手续费用较低,每笔只收取2元。

  手机银行转账最划算

  在柜台办理跨行转账服务,各家银行收费相差不大,四大国有银行收取转账金额的1%,最低1元,最高50元。在网上转账比在柜台办理转账划算得多,其中网上跨行转账手续费农行最便宜,同城跨行转账5000元以下收2元,5000元至5万元收3元,5万元至10万元收5元,10万元以上收8元。

  手机银行转账比柜台和网银转账都要优惠得多,如果用农行的手机银行转账,全国任意银行转账都是不收手续费的。而建行的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是在柜台办理的1折。

  表1:部分银行借记卡异地同行取现收费标准(均以银行普通借记卡为例)

  银行 异地同行取款收费标准

  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取款金额1%,最低2元(交行最低1元),最高100元

  工商银行 取款金额1%,最低2元,最高50元

  招商银行 取款金额0.5%,最低5元

  中国银行 每笔10元

  广发银行、光大银行 免费

  注:以在银行实际发生额为准

  表2:部分银行借记卡异地跨行取现收费标准(均以银行普通借记卡为例)

  银行 异地跨行取款收费标准

  交通银行 取款金额0.8% +2元,最低5元,上不封顶

  建设银行 取款金额1%+2元,最低4元,上不封顶

  工商银行 2元至50元

  招商银行、光大银行 取款金额0.5% +2元

  中国银行 每笔12元(ATM机取款,不支持柜台取现)

  广发银行 每笔2元

热词:

  • 外资银行
  • 银行卡年费
  • 银行收费
  • 取款金额
  • 招商银行
  • 跨行取款
  • 短信通知
  • 手机银行
  • 取现
  • 部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