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瞩目奥运 守望牛市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8日 2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央视网消息 (记者高二山 北京报道)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第30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英国“伦敦碗” 奥林匹克体育场盛妆开幕。回首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场景尚历历在目。而作为A股的投资者,欣赏奥运赛事的同时,或许更多是在感慨四年来A股市场的轮回。投资者们不禁在心中自问:“我们的A股还有没有牛市?牛市,距离我们还有多远?”逢大赛必跌 奥运会屡成“懊运悔”

  A股市场向来就充满了各种故事,“逢体育大赛必跌”的铁律,使得奥运会屡屡成为股民的“懊运悔”。回顾A股历史,自1990年开市至今,中国股市已经经历过5届奥运会。其中,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上证指数下跌了11.98%;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上证指数上涨2.55%;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上证指数下跌3.5%;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上证指数下跌3.48%;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上证指数下跌11.82%。今年6月份,欧洲杯赛事精彩谢幕,期间,上证指数下跌2.95%。可以看到,每逢遇到重要体育赛事,A股市场往往会经历一场“阵痛”,而期望借机炒作一把“概念”的投机者,多数都是斩仓出局,“懊悔”收场。

  A股特中有“特” 制度缺陷成“长熊”主因

  虽然A股常年应验“奥运魔咒”,但是决定股市涨跌的内因依然是经济基本面和内在价值的高低。中国股市历来具有“牛短熊长”的特征,与发达国家相比,A股市场的波动更为剧烈,这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特色。与此同时,造成中国股市多年来回归“原点”的因素,更主要的是市场制度方面的缺陷。首先是对上市公司的约束不规范:长期以来,由于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的态度,导致A股市场出现“圈钱潮”和“铁公鸡”行为,加上缺乏有效的退市机制,大规模的扩容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上市公司的股价很难上涨。其次是市场公平性的不完善:当下,一方面是普通散户在市场的不断下跌中亏损累累,一方面是机构大户利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做空机制赚的盆满钵满。交易地位的不平衡性,让普通投资者很难在弱势下生存,而诸如内幕交易、老鼠仓等不法行为也让散户投资者防不胜防。最后是投资者的成熟度远远不够:由于A股市场仍然是新兴市场,投资者缺乏较强的风险意识和成熟的投资理念,短炒投机行为占据主流,导致A股市场出现“暴涨暴跌”的非理性局面。因此,一方面是市场的公平公正,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成熟,克服了这些缺陷,相信A股市场自然会沿着价值的曲线运行。

  8月A股或破“魔咒” 整体性牛市尚待时日

  截至7月27日收盘,沪市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1.41倍,深市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21.54倍,沪深300指数平均市盈率为8.28倍,市净率为1.56倍,已经低于上证指数998点时的估值水平。当前,制约股市上涨的因素主要是欧债危机的困扰和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随着欧洲各国一系列救助措施的出台和国内近期多项刺激政策的累积,三季度我国经济出现短周期触底回升的概率很大。结合市场走势来看,在跌破2132点的“钻石底”之后,上证指数虽然连续创出新低,但每个新低的幅度都很小,表明市场持续下跌后的风险正在逐渐减弱。一旦遇到经济数据出现好转以及政策性利好的刺激,8月份的A股市场或将迎来久违的反弹。而整体性上涨的牛市,还需要等待国际环境的走好以及国内经济彻底摆脱下滑的局面后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瞩目
  • 奥运
  • 守望
  • 牛市
  • 央视网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