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楼市持续回暖 开发商降价走量动力减弱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于萍

  “刚刚‘围观’选房回来,终于见识什么叫‘日光盘’。”小张在体验了北京昌平回龙观某楼盘开盘选房后感叹道。随着近期楼市成交回暖、刚需和改善型需求释放,部分位置较好、性价比较高的楼盘遭到购房者“争夺”。不仅如此,在新房成交回暖的同时,二手房价也“水涨船高”。

  个别新盘遭抢购

  小张终于“熬”过了限购条件中对外地人购房的“五年大限”。“其实年初就看上了回龙观的一个楼盘。”他坦言,由于在中关村上班,一直计划在城北买房;出于交通便利的考虑,地铁沿线楼盘成为首选目标。不过,令他忧心的是,一直关注的楼盘原本计划5月二期开盘,但直到7月还未见动静。而这段期间,北京楼市正渐渐升温。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在六七月北京成交量占据前100名的住宅类物业中,成交均价上涨的达到43个。个别项目成交均价上涨超过5%。

  相比之下,小张心仪的位于回龙观的楼盘二期尽管一直没开盘,但报出的均价已“跟风”上涨。“5月销售人员给的报价表上,90平方米的两居总价在160万元左右,但现在的价格在180万元以上。”小张显得很无奈。

  在苦等两个多月后,小张终于盼到二期开盘的消息,开盘价则从此前公布的2万元上涨到2.15万元。该楼盘此次推出约430套房源,户型为80平方米至140平方米两居至四居。对大多数购房者而言,两居房源是大热门。不过,最终的摇号结果给小张“泼了盆冷水”。

  “430套房源,1400人摇号,差不多30%的机会,赶上抽奖了。”小张颇为郁闷,自己“手气”不好,摇到近800号,基本没什么希望。尽管如此,开盘当天小张还是顶着闷热的天气赶到楼盘现场。

  “我下午过去的,当时已经叫到300号。如果每人有三分钟选房机会,就算轮到我也要再等上整整一天。本来幻想着会有人因为户型、朝向等因素放弃选房,但是现场放弃的人几乎没有。”小张表示,下午5点时仅剩下140平方米四居户型的部分房源。

  二手房成交回升

  二手房市场也走出一季度的低迷。由于市场回暖,看房人数增加,二手房中介业务开始繁忙。

  “现在的业务比去年要好做,我们人手已经不够用。”在一家知名房地产中介工作的李尧(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他工作的这间三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墙上贴满挂牌出售的房源信息,有不少还用红笔显著地标出“惊爆价”字样。他的几位同事要么忙着接打电话,要么接待前来咨询的客户。“还有几个同事带客户看房子。”李尧说。

  作为这家门店的销售明星,李尧曾经取得过抢眼的销售业绩。“上一波地产行情好时,我手里压了很多单子,经常忙得没时间带客户看房,有一次只画了房子的平面图就和客户签了单子。”回想起过去的情景,李尧仍止不住一脸兴奋。

  不过,自2010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以及随后到来的低迷市场,让李尧的业务一落千丈。“最艰难时,一个月也卖不出一套房,很多业务员都走了。”李尧感叹道。

  由于成交量大幅萎缩,2011年房地产中介行业经历“大洗牌”。据相关数据统计,一年时间内,北京上千家房产中介关店停业,是近几年关店数量最多的一年。

  时过境迁,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逐步回暖,二手房成交量开始缓慢提升。尤其是3月以来,二手房与新建住宅成交均回升。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北京市二手房住宅签约量已逼近1.4万套,比上月增逾三成,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已经翻番。

  “虽然赶不上市场最火爆的时候,但现在业务量比最难时好多了。”李尧表示,他所在的门店今年招了不少新员工。“我们在一些社区、公司等人较多的地方都设立了移动工作点。‘底薪+提成’的工资虽然变化不大,但是房子好卖了,提成便多一些。”

  随着连续降息后市场流动性好转,购房者实际支付能力提升,对房价的预期有所改变,入市积极性明显提高。

  开发商定价谨慎

  在销售回款增加、资金链压力缓解后,开发商信心明显回升,8月推盘量持续增多,不过定价愈发谨慎。

  数据显示,8月北京预计入市项目达到35个,大兴、通州及昌平等地均有新老项目入市。在这35个项目中,除10个位于城区的项目外,郊区占据绝大部分。“我们的项目就要开盘,总共1066户,但目前均价待定。这期开盘主要是88平方米的两居户型,最适合刚需和改善型置业。”位于北京房山某楼盘的销售人员如此推介。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何定价已成为当前项目入市时的一大难题。与销售低迷时不同,当前大多数楼盘在开盘前并没有提供具体价位。尤其是郊区项目,即使提供了价格,也主要以底价示人。

  “开发商的资金链压力得到缓解后,已经可以控制项目的销售速度,因此降价动力明显不足。”北京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主要依据前期“蓄客”的程度来决定楼盘最终价格的变化幅度。随着刚需入市,很多开发商在积累一定客源的基础上,才选择申请预售证开盘,因此很多楼盘价格平稳,而不再“降价走量”。

  当前楼市调控已经步入“深水区”,在政府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主基调下,各地对于首套自住需求的政策有所倾斜,但“限购”政策依旧是房地产调控的底线。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楼市近期出现量价齐升,但入市项目定价依然谨慎。虽然房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政策调控持续落实的背景下,未来价格上涨的幅度有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