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7月30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宏观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今年第二条特高压工程核准开工

  继哈密南-郑州特高压输电工程于5月份开工后,发改委日前正式核准了溪洛渡-浙江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7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在浙江杭州举行了开工仪式。

  这条特高压线路投资238.55亿元,将于2014年投产,每年可向浙江地区输送清洁水电约40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省标煤12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3400万吨。

  由于华东地区经济发展较快,每年用电负荷不断攀升,但当地电源项目建设已趋于饱和,因此每年需要大量外送电量。另一方面,四川是我国水电大省,随着我国水电开发的进程,也面临着水电消纳的难题。因此,溪浙线路的建成将极大地促进西南水电的开发和现有电量的消纳,同时为华东地区用电需求提供保障。

  点评:业内人士称,西南地区的四川、云南、西藏三省区水能资源储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二,技术可开发规模达3.3亿千瓦,目前开发程度不到15%,开发潜力巨大。

  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建成投运的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在跨区输电、消纳四川水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总容量达2160万千瓦,可将丰富的西南水电送往华东负荷中心,满足东部地区电力增长的需求。

  据了解,五大发电集团及一些大中型发电上市公司,已经提前在西南优质水电区域布局,多个水电站项目将在“十二五”期间建成投产,输送容量可达800万千瓦的溪浙特高压输电线路也将在2014年建成投产。

  这意味着,相关公司此前面临的弃水问题将不复存在,这对于水电站全年的发电量也有保证。

  国家电网公司直流建设部主任刘泽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水电目前处于开发的起步阶段,目前有3000多万千瓦,在建的规模也有3000多万千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