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28地人均收入增幅跑赢CPI 沪浙京位列全国前三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截至昨天,全国有28个省(区、市)公布了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CPI(居民价格指数)数据。28个省(区、市)的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都在10%以上,而各省(区、市)CPI同比涨幅均在5%以下,居民收入增幅均跑赢CPI。其中,上海、浙江、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前三,青海垫底。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154元。

  截至昨日,全国有28个省区市公布了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记者昨天整理发现,28个省区市的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均大于其CPI同比涨幅。其中,上海、浙江、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青海垫底。从增幅来看,宁夏增幅最高,达14.4%。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1367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9元,同比增长13.3%。各省区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浙江、北京、广东、江苏、福建、天津等7个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689元,全国最高。浙江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802元,排行第二。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154元,位列第三。在28个已公布的省区市中,青海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在末位,为7848.41元。

  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上看,宁夏、甘肃、安徽、陕西、云南、内蒙古、辽宁、湖南、湖北、江西、广西、四川、江苏、山东、吉林、广东、新疆等17个地区超过全国水平。宁夏增幅最高,达14.4%,天津增幅最小,为10.1%。

  此外,数据还显示,28个地区的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都在10%以上,而CPI同比涨幅均在5%以下,其中新疆最高,为4.2%,即上半年多数省区市收入均跑赢CPI。

  -解读

  工资上涨带动可支配收入增加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2012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涨,主要是因为近段时期居民工资有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再加上民生方面,社会保障建设发展较好,对中低收益人群保障较大。此外,各地最低工资指导线的调整以及结构性减税政策也将影响各省区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的加快,但是作用有限。最低工资指导线的调整将影响到低收入人群,而结构性减税政策将通过国家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减轻企业的压力,从而间接影响人均可支配收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