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李平:全年中国经济增速达8%问题不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9日电(记者 周锐)2012年中国数量经济学年会28日-2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詹姆斯 莫里斯、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当代中国中心主任、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陆懋祖以及中国社科智讯部分专家出席会议,共同为中国经济“把脉”。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这是官方主动调控的结果。下半年,随着调控手段的加强,中国全年经济增速维持在8%以上问题不大。

  李平指出,2008年,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手段,现在来看这些手段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就像莫里斯教授讲的那样,当时谁都不知道“底”在哪里。但他强调,中国经济当下面临的困难和08年时不可同日而语,因此,此次官方不会像08年那样大规模的推出刺激政策。

  对于各方关注的“松绑”民间投资和就业问题,李平也分别作出解读。他表示,无论是“老36条”还是“新36条”,道理都已经讲得很清楚,但之所以推动艰难,是因为各级政府在资源分配过程中起到太大作用。

  李平表示,要继续激发民资活力,一方面需要政府继续出台细则来推动改革;另一方面也需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打破国企垄断,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很迫切的需求。

  在就业方面,李平指出,当经济增速开始回落,就业的压力也就随之增加。而目前,一些新的情况也开始显现。

  李平解释说,过去,中国的城镇化是工业化引领的。当城市有了产业有了就业机会,农村富余劳动力才会自然转移到城镇中。但现在,中国城镇化已经成为一个自发过程,也就是说,不管城市有无就业机会,大量劳动力都会进入城市,这无疑给就业带来更大挑战,各方未来需要特别重视城镇化中的就业问题。(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