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专家:将公务员养老改革作为养老制度改革突破口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就社会公平要求衡量,将公务员体制作为突破口,并根据我国具体情况缩小不同群体养老待遇,应该是推进养老制度整体改革不容回避的一个重要核心命题。

  就媒体称空账2.2万亿元问题,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近日回应称,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大于支出,当期不存在基金缺口问题。关于退休年龄调整,尹成基表示,将以适当形式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他还透露,人社部正在研究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问题。

  毫无疑问,在退休年龄调整问题上,由于其中涉及问题错综复杂,因此人社部对此采取差别政策与“小步慢走”方式,并以此来减小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可以说也是一种改革理性。不过与此同时笔者也认为,如果能将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作为整个养老制度改革突破口,或许能起到事半功倍、一举多得之效。

  首先就养老改革公信度要求看,应该承认,目前国内养老制度由于职业不同而呈权力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企业职工“碎片化”的特征,并且养老待遇有着较大差别。可以说,养老制度的改革本身牵涉千丝万缕利益关系而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在此前提条件下,如何正确选择养老体制改革的切入口,并进而由此提升社会公众对养老体制改革的认同水平,显然就不仅有关养老体制改革能否顺利推进,而且还是一个有关社会公平公正的重要问题。

  就此再推开一步看,不用否认,此前延迟退休年龄问题之所以会在社会、尤其是在工薪收入群体中引起强烈关注与反响。其中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一方面,有不少社会公众相信,公务员之所以能够成为目前养老体制改革结果的最大得益者群体,应该是与行政主导养老体制改革方式有着相当的关连;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养老体制改革仍然主要由行政主导,加上公务员又是当前养老体制最大既得利益群体,所以公众普遍担心这次养老改革不仅不会触动其既得利益,相反还可能会使公务员群体既得利益从中得到某种程度的强化,并进一步拉大现有不同群体在养老待遇上的差距。所以就此而言,如果能够将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作为整个养老体制改革的突破口,结果不但将减少养老制度改革推进难度,并且应该还能提升公众对这次养老改革的认同与信服水准。

  还有就养老制度改革的公平要求讲,众所周知,与公务员养老金主要由公共财政负担不同,职工养老金则是由企业与职工个人承担的。所以在此情形下,如果忽视我国公务员群体服务水平与国外的不同,而过于强调公务员的养老待遇要与“国际惯例”接轨。社会公众就会怀疑行政机关会利用自身所有的改革主导权来“寻租”,并进而自然而然地对现有的养老改革的公平性产生怀疑。就此而言,这次延迟退休年龄所有的社会关注与反响,应该说就是这种社会担心的集中反应与具体表现。因此就社会公平要求衡量,将公务员养老体制作为突破口,并根据我国具体情况缩小不同群体养老待遇,同样应该也是推进养老制度整体改革不容回避的一个重要核心命题。

  所以,面对我国养老制度改革的推进,笔者在此真想说的是,如果能够按照社会公平与公信要求,将公务员养老体制改革作为突破口,结果或将有事半功倍、一举多得之效。(周义兴)

  (周义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