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又是一年春来到:新农合(2010.3.9)

2010年03月09日 23:47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进入[聚焦三农]>>

专题:2010两会:又是一年春来到

  

     主持人:我现在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我们这儿的几位重量级的嘉宾,他们有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市副市长许仲梓先生,欢迎许市长。南京市卫生局局长陈天明。南京市委宣传部副市长曹竟松,欢迎您。还有一位我要特别介绍的,是我本人的偶像,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羽毛球世界冠军葛菲。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最大的爱好就是看国家队的比赛,一会儿葛非给全国观众带来了很多惊喜,她今天来到这儿,是给她的家乡南京做推荐的,一会儿每一位嘉宾走上台的时候,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好不好。另外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欢迎陈院长。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高淳县五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另外还有我们这个节目的总导演,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聚焦三农》栏目制片人屈哲。好,谢谢大家的热情,有得到这股热乎劲,我们这个节目肯定会拍得非常好的。

  主持人:电视机前观众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来到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特别节目,“两会”特别节目《又是一年春来到》,我是顾国宁,欢迎大家。在今天节目开始之前,我们请今天每一位到现场的观众,配合我做的一个工作,那就是测量了一下大家的身高还有体重,我们用世界通用的办法,来计算了一下大家的提心是否标准,到底是像我这样的偏瘦,还是偏胖,或者是偏肥胖呢,做完这个工作以后,我想现场的每一位朋友都已经明白了,我们今天这个话题跟各位的健康有关。在今年温总理所做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他提到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关系到人们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家庭信服,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把这个世界性的难题解决好。因此我们今天这期特别节目的话题,就像围绕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及农村卫生服务新体系建设而展开,到底今晚会有哪座城市,走进我们的演播室,来跟大家分享他们在卫生室业方面,所取得的改革和探索新经验呢,到底有哪些人会给我们讲述他们千方百计的,来解决老百姓就医问题呢,我们一起通过短片来走进这座城市。

  (短片)

  主持人:六朝古都南京,它是长江下游的一个重要的产业城市和经济中心,我们看到这座城市呢,进入新世纪以后,更加迸发出了勃勃的生机,尤其在医药卫生领域方面,他们敢于探索,勇于争先,创造了很多个全国第一,那么我们现在关心的是南京老百姓,南京的市民,还有南京的农民兄弟姐妹们,他们的就医情况到底怎么样呢。先来请大家认识两位,远道从南京赶来的客人,我们欢迎他们上场,来,有请。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两位一位是南京市雨花台区宁南街道农花村农民徐建妹,还有咱们雨花台区卫生局的局长钱颐先生。

  主持人: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两位,一位是南京市雨花台区宁南街道农花村农村徐建妹大姐,欢迎您。

  徐建妹:谢谢大家。

  主持人:还有雨花台区卫生局局长钱颐先生,欢迎您。先跟徐大姐聊聊,咱们第一个环节叫说说家乡的新变化,跟我们大伙儿说说新变化都有哪些?

  徐建妹:我们南京变化现在可大了,现在盖成了很多的大楼,我们南京现在是文明城市了,条件也好了。

  主持人:条件越来越好,那你自己最喜欢哪方面的变化?

  徐建妹:我们南京变化,比如说道路也宽阔了。

  主持人:是不是环境啊?

  徐建妹:环境也好了,我有点紧张。

  主持人:有点紧张,没关系。

  徐建妹:我是个农民出身,我有点紧张。

  主持人:没关系,今天在座的都是来自北京的最热情的观众,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给你加加油,没问题,不用紧张。就当像街坊,我们北京街坊串门一样。

  徐建妹:我没想到到北京来。

  主持人:尤其是跟几位领导一起来推荐自己的家乡,没关系,说点心里话,你最喜欢自己家的变化。

  徐建妹:家乡变化大的不得了,你要隔一段时间不到南京去,路都不熟了。

  主持人:至少我是外乡人,有的时候我会隔几年起南京出一次差,我自己的感受南京的变化确实是很大,那您身边的变化?

  徐建妹:身边的变化,拿我来说吧,拿我们家来说,我们家原来住的是小平房,现在都是制造高楼大厦,我分了三套房子。

  主持人:分了三套。

  徐建妹:医院和超市,还有地铁都开到家门口,生活很方便的。

  主持人:房价怎么样?

  徐建妹:还说得过。

  主持人:有了三套房子。

  徐建妹:有三套房子,100多个平方。

  主持人:是每套多100多个平方?

  徐建妹:不是,一共加起来。

  主持人:一共加起来100多平方。家里买车了吗?

  徐建妹:买了。

  主持人:也买车了。你看重大的变化你不告诉大家,咱们再给她加加油。徐大姐,现在要是有个头疼脑热的,去医院难吗?

  徐建妹:不难,我们办了合作医疗,医疗方面,拿我本人来说,我本人大概十年前,得了一个宫颈癌,手术过后,看了三万多块钱,过了前几年,我又弄了直肠改道,又花了四万多块钱,合作医疗帮我报销了四万多块钱,看了六万多块钱,两个手术,给我报了四万多块钱,我做梦也没想到,报那么多钱,我以前生活过不下去了,家里面很惨。

  主持人:徐大姐,您说到这个情况呢,我想很多?

  徐建妹:是合作医疗帮了我,现在合作医疗给我的报销单子,我到现在还留着呢我舍不得扔。

  主持人:因为合作医疗就是为了像徐大姐这种患者,而推出的一种改革方式,因为对于农民兄弟来讲,他们经济基础,不像城里人那么好,一旦他们遇到大病的时候,可能会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积蓄都花掉了,也可能会造成一种因病反勤的现象。钱院长您对这个事怎么看?

  钱颐:确实是这样,过去农民讲,不怕穷,就怕病,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所谓叫到救护车一响,一头花白杨,或者讲农民忙活一年,一亩地的收入,看不了一个感冒,但现在我们区的百姓,特别农民弟兄,他对当前的医保制度,尤其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卫生体系的建设,可以讲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五个一样,首先就诊条件,是干部群众一个样,要人人有健康档案,家家有责任医生,村村有管理团队,小病有良医,大病有救治,康复有指导,健身还有器材。第二个一个样,就是我们讲的,医保能力,城乡一个样,农民现在不怕生病,门诊看病有报销,大病有救治,我们贫困的家庭还有补助,另外全年还有体检,所以像小徐的家,在我们区里面,或者在我们整个南京市都是很普遍的。

  钱颐:就在最近我们区里面有一个农民,得了一个心脏手术,就像我们陈院长做的这个手术,15万医药费,我们合作医疗给他补了十万。第三种一个样,就是受益的水平,贫穷一个样,对特别贫困的农民,我们特别还推出了五个免,参加医保可以免费,免费医疗,免费用药,免费注射疫苗,还有免费体检。第四个一个样,我们讲在保健层次上,男女一个样,马上就要过三八节了,我们不能欺负女同胞,妇女病的复查,还有宫颈癌、乳腺癌的筛查,在我们区里面都是政府买单的。最后一个一个样,在健康状况上,老少一个样,人人拥有健壮的体魄,人人拥有健全的人格,人人拥有健康的心态,就是人人拥有幸福的生活,应该是这么来表达的。

  主持人:怪不得,南京市最近这几年培养出来越来越多的世界冠军呢,谢谢。

  徐建妹:主持人我还想说一下,我还有一个大病救助卡,看病的时候,挂号,检查身体也免费,拿10%的,另外再到医院去报销。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