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一头生猪的利益分配表:养殖户风险大利润薄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半月谈

 



  生猪贩运户周来银说:“农民没有抱团议价的能力,加上信息闭塞,无法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定价权就掌握在了下游流通商贩的手中。总体上看,价格高时养殖户一头猪能赚1000多元,价格跌后一头猪要亏五六百元。”

  荣昌县生猪运销大户胡吉明说,在价格博弈中,养殖户基本处于弱势地位,生猪一到出栏期就须尽快售出,这时猪吃饲料却不长肉,养殖成本更高。猪价高时情况还好,一遇到肉价暴跌时,养殖户利益更易受损。

  肉价形成机制复杂 政府调控难度大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称,生猪交易环节看似很多,层层“分利”,但这是长期以来市场发展的结果,是和目前生猪量大面广、高度分散养殖相适应的。

  从事生猪生产10余年的重庆玉吉畜牧养殖场场长唐礼义告诉记者:“生猪交易必须符合定点屠宰、疾病防疫等方面的要求,难以完全照搬蔬菜直供、农超对接等模式。

  此外,目前生猪生产仍以散户为主,一家农户一次生猪出栏量最多也就三四头,这就要求生猪运销必须经过‘分散收集—集中运销—定点屠宰—分零销肉’的过程,作为农村生猪养殖和城镇消费的中间桥梁,生猪经纪人、贩运户等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同时,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生猪运销流通层次多,各个环节都会形成一个交易价格,加上生猪运销是“买全国、卖全国”的大流通格局,使得肉价形成机制比较复杂,这也增加了政府价格调控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生猪各交易环节价格变动活跃,基本就是“一天一个价”。不少上下游从业者采用口头约定价格的形式,不签订纸质合约,当天刚约定一个价格,第二天外地运来了一批猪肉,供求关系改变,可能就会重新定价。

  面对生猪价格剧烈波动难题,政府一般采取生猪补贴和冻肉收储两种方式进行调控。补贴能促进生产,但在生猪供过于求时可能起到负面作用;收储能减少供应,但主要起到价格导向作用。

  采访中,业内人士建议,要真正稳定生猪价格,还应遵循市场规律,认真研究肉价形成机制。只有建立起现代的猪肉生产、流通体系,才能有效防止肉价大起大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