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唯冠东山再起进军新能源 创始人拒付千万律师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1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虽然唯冠科技创始人杨荣山打赢了与苹果公司的官司,但是苹果公司赔偿的6000万美元,相比自己近4亿美元的债务,依旧是杯水车薪。不过,唯冠科技杨荣山一点也不着急,他一方面拒绝支付给律师们律师费,另一方面,他准备东山再起,进军新能源领域。

  据杨荣山透露,目前唯冠科技已经接受到,来自国内外多个投资商总额上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唯冠科技将成立一家全新的子公司,向LED照明与生物能发电等新能源领域转型。

  为何唯冠科技要选择进入一个自己从来就没有涉足过的领域呢?杨荣山告诉经济之声记者,这其中的原因:

  杨荣山:我们过去做显示行业,照明跟显示行业某种程度是雷同的,我们对照明、LED也摸得非常透,从它的技术生产,我们都摸得比较透。我们的产品事实上已经经过了国内外的客户两三年的考验,证明了我们的质量是非常稳定的。第二,从竞争性来讲,我们一路做高度竞争的行业,所以我们不觉得我们在照明的行业的竞争力会输给别人。

  据了解,唯冠已在几年前就布局LED照明业务。2008年,唯冠曾投资1550万美元,在深圳成立了唯冠光电照明有限公司。作为唯冠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唯冠光电主要负责LED照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安装。此外,2010年,唯冠旗下的武汉唯冠以及武汉兴冠电子开始生产、销售LED光电照明产品。但由于2010年杨荣山被香港高等法院颁勒令破产,相关公司便中止了这一业务。

  杨荣山说,这次向“新能源”领域进军,并非自己拍脑袋想出的方法。其实早在几年前,公司就定下来的方向。

  杨荣山:这些事之前都在准备。第一阶段是跟海外客户合作,我们给国内的厂家做对接工作,先从贸易开始,以贸养工。

  唯冠科技创始人杨荣山在宣布进军新能源领域的同时,还在和律师们周旋。目前,给唯冠科技做过IPAD商标权法律代理的国浩律师事务所和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已经集体把唯冠科技告上了法庭,要求唯冠科技支付他们一共近4500万左右的律师费用。

  不过杨荣山并不怕律师告他。他告诉经济之声记者,他在合同中,已经明确表示了,苹果赔偿的6000万美元,将优先偿还4亿美元的债务。至于律师的费用,杨荣山表示,自己当时用的词语是“争取优先权支付”,而不是“一定优先权支付”。所以,他觉得律师们有点太着急了。

  杨荣山:合同上面写的,唯冠应争取优先支付律师费,这说明了律师在签约时已经知道了唯冠没有财力支配律师费。当时唯冠已经财务危机,已经有银行监管,我怎么可能跟人家签合同有优先权呢?这个事情,我也比较失望,你明明知道的。

  不过,给唯冠科技iPad商标案做过辩护的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湘辉,并不接受杨荣山的说辞。他说杨荣山背信弃义,不讲道理。

  谢湘辉: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这个实际上完全违反了他自己当时的承诺,也违反了公平正义的基本法律准则。他怎么可能偿还得清债券人的钱呢?他现在欠债权人将近四个亿美金,他只拿到六千万美金,怎么偿还债权人的钱。第二,律师是他的代理人,他希望我们给他提供风险代理,颁发维护iPad商标权益。收到钱之后按照律师行业的惯例,按照合同规定,他应该扣除我们的律师费用,他们怎么可能认为律师不用花钱呢?任何濒临破产的企业都没有这个权利让律师免费干活。

  对于谢湘辉的说法,杨荣山很不理解,他说自己并不是不还钱,而是慢点还。在杨荣山看来,国浩律师事务所将深圳唯冠当作炒作工具,通过丑化深圳唯冠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

  杨荣山:律师费肯定会支付的,只是不是优先权而已。他们不可能得不偿失,照一般分配,他们所得已经非常高了。

  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湘辉表示,将联合其他的被拖欠律师费用的公司一起,和深圳唯冠死磕到底。对于唯冠科技进军新能源领域的举动,谢湘辉十分不屑。他坦言,一个人没有诚信,做公司肯定不会成功。

  谢湘辉:我认为任何一个企业首先要讲诚信,如果他的投资人或者他的法定代表人不讲诚信,他做任何企业都是不会成功的。

  尽管杨荣山一直都认为自己有理,但是他也担心,这件事可能会对他产生不利的影响。

  杨荣山:我没有说不行,我们也跟他讲你应该通过什么渠道争取,怎么可以说我们不守信誉呢?我们感觉到这样对唯冠重新起来确实造成了伤害,感觉我们是一个不守信任的人或企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