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阳光私募首现年内资产负增长 新产品发行近断流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高净值客户信心受挫发行速度骤然降低

  阳光私募类产品的总净值在2012年不断缩水。仅6月,就有不少信托托管的阳光私募类资产下降超过5%。而在市场快速下跌的7月份,这个缩水幅度可能仍在扩大。

  来自销售渠道的数据,2012年内,以阳光私募形式托管的信托资产净值出现了罕见的持续负增长。多家信托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阳光私募类产品的总净值在2012年不断缩水。仅6月,就有不少信托托管的阳光私募类资产下降超过5%。而在市场快速下跌的7月份,这个缩水幅度可能仍在扩大。

  目前来看,阳光私募行业以往的由新产品、新公司推动的持续扩张路径,已经在2012年戛然而止,震荡、洗牌乃至整合不可避免。

  新产品发行接近“断流”

  阳光私募的资产缩水,和新产品发行的断流有很大关系。根据一些第三方统计,7月的下半月内,阳光私募连续2周没有新产品推出,这种情况在过去几乎很难想象。

  根据以往经验,即便在产品业绩最好的2009年和2010年,阳光私募的扩张主力仍是经由新产品发行来募集资金。以2010年为例,当年股票类阳光私募产品突破1000亿元资产规模大关,其中存量增长200余亿元,新发产品募集近600亿元,比例约为1:3。

  而在股市困难的2011年,借助于定向增发、投资中性等创新类产品的募集,以及一些大型公司的良好业绩带来的新增申购,阳光私募的资产规模仍然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正增长。

  但这个做法至2012年二季度以后,已经几乎停滞。“一般的阳光私募产品,在春节以后已经很难推动下去了。”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高净值客户受伤比较厉害,现在确实也发不动了。”一些渠道人士也如此表示。

  总之,以绝对收益为导向的阳光私募,在理财产品稳定高收益和股市风险加剧的双重夹击下,事实上断流了新私募产品的募集。伴随着市场的下跌,新流入资金的稀缺,行业总规模终于开始走到拐点。

  创新速度放缓

  一方面是受累股市系统性下跌的传统产品,另一方面,阳光私募的另一“杀手锏”——创新,也未能在2012年再现威力。

  反观2011年,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以“定向增发”和“股指期货”为主要创新领域,一系列冠以“量化”、“市场中性”名头的阳光私募仍然获得追捧。仅仅是利用当年的一个小反弹,一些阳光私募公司就募集了超过20亿的资金投向定增领域,并引领了公募等一系列机构参与这个市场。

  而在2012年,类似的情况并没有出现。曾经的创新——定增类产品受市场下跌的带动,浮盈开始大幅受损,挫伤了一些行业内的中坚力量。同时,在2012年最热的固定收益市场,阳光私募的参与并不多,而这和公募基金当年纷纷抢滩银行理财产品的势头形成了鲜明对比。

  “僵尸信托”昭示行业洗牌开始

  当然,不同的阳光私募公司的状况并不相同。以阳光私募齐聚的上海为例,几家龙头公司目前仍然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一些中坚公司也在积极突破。一家大型私募的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的产品发行暂时叫停是对当前低迷市场的一种策略,“并非不能发,而更多是考虑等待发行时机。”

  与此同时,一些公司,甚至包括在业内曾经有些号召力的公司已经悄然开始收缩。类似今年上半年“紫石事件”这样的案例,并非孤例。而此前曝出的个别“操纵”净值的恶劣案例也显示,在一些行业角落,确实存在令人惊讶的不规范。

  此外,还有不少公司的产品,在逼近契约“清盘线”后,不得不降低积极配置比例,以至于逐步蜕化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僵尸”信托产品。这个在2012年的行业内并不少见。如果没有大牛市来临,未来2年等待这些公司的命运只能是逐步萎缩、或被人整合。

  面对外部资金流入逐渐减缓的今天、行业整合的时机正在迫近。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私募 断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