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创业板亏损股 手握45亿现金赌明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5.25%的暴跌,创业板退市制度带来的威慑力犹在。4月24日创业板指早盘低开,之后全天呈单边下挫走势。

  巴安水务、当升科技、金通灵、乐视网、华谊嘉信等五股更是全部跌停。然而,重压之下仍有勇夫。

  尽管新大新材等众多创业板公司业绩已出现下滑甚至亏损,但奇怪的是仍不乏机构在二级市场果断买入其股票。机构反向操作背后,究竟有何玄机?

  45亿元现金稻草

  经济增速放缓,创业板公司因其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加上原材料议价能力差,无疑将首当其冲。

  据数据显示,已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308家创业板公司中,共有16家出现亏损,67家公司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记者注意到,一季报预警的16家创业板公司,主要来自机械设备、化工和信息备板块,而这些板块的一季度业绩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

  “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利润仍不乐观,可能出现同比下滑,这将影响其股价表现。”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预计到三季度整体业绩才有望扭转。”

  不过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创业板公司的业绩下滑和退市预期不必过分悲观。 “跟主板准退市股不一样,创业板公司手握丰厚现金,这将是后续业绩扭转的重要保证。”

  在其看来,大多数创业板公司的超募资金都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的财务成本因此得到降低。

  与上述观点一致,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汪超也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尚未出现明显放松的趋势,现金量仍是创业板这种中小企业业绩的重要保障。”

  据统计,上述16家预亏公司中,剔除尚未发布年报的当升科技和坚瑞消防,其余14家公司首发实际募集资金为91.6705亿元,截至2011年末,14家公司募集资金剩余共计45.16亿元,将近一半的募集资金(包括超募)尚未花完。

  而凭借大把的超募现金,上述企业的财务成本也得以大幅降低。

  数据显示,上述16家企业中,已经发布一季报的新大新材、天喻信息、佳讯飞鸿、启源装备、海联讯、智云股份、佳创视讯、东方日升等8家公司,一季度合计财务费用为-6239.21万元,同比大幅减少2700万元,平均每家减少337.53万元的财务成本。

  “一些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是靠行业并购、快速扩张带来的,这种快速花钱背后隐藏着规模扩大带来的费用增加,一旦手头资金花完,后续盈利跟不上,资金链就将面临断流危机。”前述私募人士分告诉记者。

  机构转换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业绩下滑或亏损的创业板公司也开始得到机构认可。

  其中,新大新材一季度亏损1295.26万元,但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却新进持有201.42万股,而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在少量减仓后仍持有146.97万股。

  智云股份一季度亏损377.58万元,仍获得农银汇理策略精选股票基金、华泰证券信用担保账户及上海昊洋资管理公司三家机构股东的新进买入。

  而对于一季度亏损1113.06万元的天喻信息,华夏红利基金也只是减持2.95万股,并未清仓。

  此外,英唐智控等多只净利一季度同比下滑的个股仍然获得机构的青睐。不仅如此,机构兴趣的转移也反映在对业绩下滑公司的集中调研、跟踪上。

  记者参与某创业板公司投资者活动时发现,尽管该公司去年业绩下滑明显,但仍有基金、券商和保险等各大机构的十几名研究员前往公司调研。

  “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更愿意关注一些业绩增长缓慢,但未来能持续稳定增长、风险相对可控的创业板企业。”一位参与调研的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

  而中金公司汪超也表示了同样看法,“创业板同涨齐跌的阶段早已结束,未来将更加注重板块的结构性机会。目前应从持续高增长和风险可控两个角度把握创业板的投资方向”。

热词:

  • 创业板
  • 亏损股
  • 佳创
  • 华宝兴业
  • 红利基金
  • 景顺长城
  • 券商研究员
  • 公司首发
  • 股票基金
  • 增长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