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洋奶粉涨价销量反增 妈妈们只能挺着不换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沈阳晚报

 



  

  示意图

  洋奶粉年内第四次集体涨价引发诸多质疑。沈城市场的情况如何呢?

  昨日,记者进行市场调查时,却发现奇怪的现象:洋奶粉涨价后销量反增。还有,准妈妈们都在购买奶粉,不过她们买的不是孕妇奶粉,而是婴幼儿奶粉。

  洋奶粉集体涨价 销量反增

  正在乐购三台子店选购奶粉的李柯,已经怀孕8个月。她挺着大肚子,买了一整箱的某进口品牌奶粉,记者帮她把奶粉送上购物班车。

  她说,她患有严重的妊娠糖尿病,只能剖腹产,估计自己生产后会没奶水或者奶水很少,应该能用得上配方奶粉。记者问她,万一用不上这些奶粉,可怎么办呢?李柯说她早就想好了,上网卖掉呗。她说:“那时候的奶粉价格,一定比现在高,我一点儿也不担心会砸到手里。”

  据了解,超市并不是奶粉销售的主要场所,更多的家长选择去孕婴童店购买奶粉。怒江街店的一家孕婴用品店的销售人员介绍,由于前天是周末,涨价的消息出来之后,住在周边的很多妈妈们过来购买奶粉。据他们当天统计,上个礼拜天销售的奶粉总款,比平时能多出一半,与其他周末相比,也能多出20%。

  销售人员表示:“进口奶粉调价前,一定会出现集中购买,这已经成为一种惯例。我们也不惜售,货确实卖得很快,很多品牌的一段奶粉,现在已经没有货了。”

  多美滋换包装一口气涨一成

  在家乐福超市的柜台上,原包装的多美滋“金盾”已经剩得很少了。促销员介绍说,多美滋已经换包装了,“金盾”还是老价钱每桶220元,不过新包装“优阶”已经调价了,价格是249元,涨价幅度相当于一成多。

  消费者宋女士非常不理解:“怎么能换个包装,就涨价呢?再说了,我觉得现在的包装还没有原来的好呢,虽说重量增加到了1000克,但这多出来的2两奶粉,怎么也不值29块钱啊。”

  随后,记者又仔细对比“金盾”和“优阶”奶粉的营养成分表。发现其标注的基本营养成分种类并未发生变化,只是“金盾”系列标注了水分含量为3克/100克,而“优阶”系列则未标注水分含量。

  在营养成分含量方面,“优阶”的大部分成分都比“金盾”减少了1-3个单位,而营养成分含量增加的只有花生四烯酸(AR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

  据了解,此次是进口奶粉的价格集体调整,除了多美滋之外,美赞臣、雅培、惠氏等多个品牌,也都有价格调整。雅培1段奶粉之前的销售价格是256元,现在调整到261元,略有上升。

  没法换品牌,涨价只能挺着

  记者在沈阳某准妈妈网站参与聊天,很多准妈妈都很关注进口奶粉涨价的消息。准妈妈彤彤说,根据她的观察,进口奶粉的价格确实全线上涨,而且不止一次。既然奶粉价格持续上涨,早点备些货,确实是有必要的。

  玲玲家的宝贝快两岁了,之前一直在喝多美滋奶粉,平均两个星期能喝一桶。这次奶粉再次调价之后,每个月的奶粉钱将多支出近60块钱。

  不过奶粉不像其他食品,这个品牌涨价了,可以换成别的品牌。宝宝一旦对某种品牌适应之后,就很难再接受其他品牌,月龄越小的孩子,适应能力越差。所以,此次奶粉调价,也是1段奶粉的涨幅最高,2段其次,3段的价格几乎没有变化。

  面对洋奶粉的价格不断上涨,绝大多数妈妈都没有把奶粉换成本土品牌的打算,国内奶粉质量问题不断,它们的形象已经在妈妈们的心目中集体坍塌。

  专家称,只有监管得力,中国乳制品企业重建消费者信心体系,才能真正缓解洋奶粉涨价之势。本报记者 谷丽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