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双面"洋奶粉 一面频现质量问题,另一面年均涨价16%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在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境奶粉的检查中,发现了8批次婴幼儿奶粉不合格。其中,德国产的泓乐幼儿配方奶粉(1段、2段、3段)以及泓乐较大婴儿配方羊奶粉由于标签不合格被销毁,总量达9.63吨。同时,新西兰产的3批次可益多幼儿配方奶粉、婴儿配方奶粉以及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同样由于标签不合格而被检验检疫部门销毁。

  最近一段时间,洋奶粉频频出现质量问题,其质量究竟如何也饱受质疑。前不久的香兰素风波尚未消散,此次洋奶粉又身陷质量门遭到销毁。这次销毁的泓乐(Holle)奶粉一直都以“高品质的婴儿食品”而自居,自称有“超过80年的专业经验”;而可益多(Carrickmore)则一贯标榜自己“新西兰本土奶粉”的身份,没成想刚登录中国就因不合格而被销毁。

  因此,有业内资深人士称,洋奶粉一直以来都是以高品质自居,因此在价格上也会比国产奶粉高出很多。例如,这次被销毁的可益多,在中国的售价比在新西兰高出一倍,但是还是会有很多中国妈妈愿意去买,就是因为认准了洋奶粉自称的高品质。然而随着洋奶粉质量问题接连被曝出,很多消费者对于洋奶粉的认同也逐渐出现了动摇。

  一方面是质量频频遭到质疑,另一方面,不少洋奶粉却“逆势而上”,近期,众多洋奶粉品牌纷纷宣布加价。记者近日从达能旗下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多美滋处获悉,该公司将“率先”在中国市场推出名为“优阶”系列的新婴幼儿配方奶粉,值得注意的是,这款定价更高的新产品推出后老产品就会从中国市场“告退”,目前该品牌奶粉在网络销售渠道价格已显示约有逾一成的提价。这意味着,自去年以来在国内乳业风波不断的环境下,国内主流的“洋奶粉”已接力完成了约10%的涨价。

  资料显示,从2011年至今,美素、雅培和惠氏已经先后换包装或直接提价,涨幅都在10%左右,今年3—4月间美赞臣也进行了约10%以上的涨价。近三年来,包括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雅培、雀巢五大品牌累计涨幅约50%。国内著名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洋奶粉毛利高达60%—85%,净利润达18%—30%,“近几年来,洋奶粉平均每年涨幅超过16%。”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国内奶粉的毛利在30%—40%之间,净利不到10%。

  可以说,与洋奶粉质量问题屡被曝光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部分消费者趋之若鹜的热情。那么,消费者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对洋奶粉痴心不改呢?也许,与其说消费者追捧洋奶粉,不如说是大家只是在寻求一种心理上的安慰罢了。洋奶粉之所以在我国格外被捧为“上宾”,问题的根源还是出在国产奶粉质量问题的频出。两相对比,洋奶粉自然成为部分消费者的首选。另一方面,不少消费者盲目地将产品品质与其价格及产地挂钩,相信价高质优,有时候越涨越买,使得市场定价越高的产品,反而往往销售状况越好。因此,如果要改变洋奶粉霸道的现状,根源还是在于国产奶粉品牌自身要强大,要从制度上强化、落实,逐步化解国产奶粉信任危机。只有那种一旦出现问题,那种决不姑息把造假者罚得个倾家荡产的严格监管,才能让消费者放心。相反,如果出现问题,消费者看到的只是无关痛痒的象征性处罚,就必然会带来此后连绵不断的各种死灰复燃,让消费者望而却步,不得不投入“洋奶粉”的怀抱。

热词:

  • 奶粉质量
  • 告退
  • 累计涨幅
  • 婴儿配方奶粉
  • 美赞臣
  • 雅培
  • Holle
  • 益多
  • 逆势
  • 质量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