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祝宝良:中国经济稳增长要果断改革 不盲目追求GDP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中国经济总体呈现缓中趋稳态势的背景下,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下半年继续将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显示中央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有学者表示,稳增长的关键是要立足长远、果断改革,稳增长未必一定要追求GDP达到某个具体数字。中国要注意自身发展阶段所亟待应对的挑战。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中国经济短期不悲观是基于对政府保增长的能力和意愿的信心,考虑到上半年政策会逐步传导到实体经济,三季度经济料比二季度有所回升;但由于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深层次矛盾不断积聚,中期经济增长不容乐观,因此稳增长未必一定要追求GDP达到某个具体数字,亦需着眼中长期,推进改革。

  祝宝良指出,面对经济困局,稳增长的关键是要立足长远、果断改革,稳增长未必一定要追求GDP达到某个具体数字。在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的同时,更应加大推进改革的力度,在一些重要领域做些实事,以激活企业的内在活力,让企业在更宽松的市场环境中敢投资、愿投资。

  对于中国经济形势,巴克莱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认为,虽然短期增长已重现“绿芽”,但总体经济活动仍很疲弱,经济下行的风险亦很明显,潜在增速已经下降到8%左右,需要政府加强国内政策的有效性和力度。

  从中长期看,常健认为,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领域深层次矛盾不断积聚,不仅影响中长期发展潜力,也给经济下行周期中宏观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带来很多制约及不确定性。比如,近期房价环比回升就令政策处境尴尬。另外,中国亦面临着自身发展阶段所亟待应对的挑战。改革进入深水区,中等收入陷阱,特别是贫富分化,及缺乏创新的风险日渐显现。

  此外,常健认为,中央政策的力度、传导和执行是最大的内部风险。比如,中央强调结构性减税,但由于地方政府财力下滑,实际是各地都在对企业加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