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7月IPO过会率创年内新低 终止审查公司暴增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在“翻身”未果的7月,A股IPO热度也降至低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7月IPO审核通过率仅为72.41%,远低于今年来整体过会率79.19%,是今年以来过会率最低的一个月。尤其是7月最后一周风云突变,在短短7天时间里,证监会所审核的14家企业中就有半数“中弹”倒下,过会率仅为50%。这一情况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有不少业内人士猜测,在新大地涉嫌造假上市事件发生之后,发审委的审核尺度或变得更加严格。

  最后一周过会率仅50%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7月份证监会合计审核了2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21家通过,8家未通过,通过率为72.41%。从今年的IPO过会情况来看,这个数字显然并不好看。据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两市共有221家公司进行IPO审核,其中获通过的有175家,占比79.19%;未通过的有35家,占比15.84%;其他情况的11家(取消审核6家,展缓表决5家),占比4.97%。

  从前7个月情况来看,单月参加审核公司最多的是5月,达到了53家,通过率最高的也是5月,过会率为84.91%;单月参加审核公司最少的是2月,仅为12家。此前通过率最低的则是3月,37家公司参加审核28家通过,比率为75.68%,但这一情况也比7月要好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7月IPO审核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趋势。前三周,过会公司可谓是一帆风顺,24天共审核了15家企业,仅1家被否。而最后一周则风云突变,所审核的14家企业中有半数“中弹”倒下,过会率仅为50%。

  此外,在7月IPO过会率创下年内新低的同时,预披露数量也降至低点。7月份证监会共计预披露了23家企业的招股书申报稿,为今年2月份实行预披露新政以来最少的一个月。而最近一家预披招股书的公司还要追溯至7月16日的当升科技,这也就意味着,截至昨天已有16天未有新的招股书预披露,这是自预披露新政实施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终止审查公司暴增

  不仅过会率在降低,自从今年2月1日证监会将IPO企业的预披露时间提前至初审会起,放在“阳光”下“暴晒”的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按照证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信息,今年以来,证监会在审企业中主板(含中小板)公司为432家、创业板为315家;被终止审查的企业总数已达44家,其中主板(含中小板)为14家,占比为3.24%;而创业板申报项目中被终止审查的多达33家,被中止审查的企业也有14家,也就是说,有十分之一的创业板企业倒在发审会之前。

  “终止审查”的拟上市公司,在IPO队伍中是一个沉默却不容忽视的群体。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IPO大面积被终止审查,和预披露大幅提前有必然联系,在舆论和媒体的监督下,证监会审核中的IPO项目几乎都会遇到举报。与此同时,中介机构的压力空前,举报信中反映的问题,投行、会计师以及律师会被要求进一步核查。很多公司自身有很多问题,中介机构在核查过程中核查不下去,发行监管部门就会对这类项目进行劝退。

  业内热议IPO审核“趋严”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IPO过会率一直保持在八成左右,因此,7月尤其是最后一周的过会率数据,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因为此前就曾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曾反思审核新大地时的疏漏,并计划加强财务审核这一环节。

  根据汉鼎咨询近日发布的IPO报告,独立性是目前监管层审查IPO时的关注重点,且日趋严格,公司在资产完整,以及业务、财务、机构等方面的独立性,不仅涉及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监管层还会关注早期与公司有关系的子公司情况。

  而从目前公布的7月IPO被否原因来看,光维通信被否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因为其独立性不够和涉嫌虚构高新技术资质,深圳天珑移动过度依赖大客户,来伊股份此前供应商相继被曝出徒手剪碎桃肉、风味陈皮甜蜜素超标和露天晾晒等问题,确实大部分都栽倒在关联交易独立性欠缺和成长性不够等问题上。

  有分析人士认为,过会率下降与目前的新股业绩有关。从目前中报披露情况来看,最近两三个月上市的次新股频繁出现“变脸”,很多公司业绩计划都达不到预测。如百隆东方6月12日在上交所挂牌,此前公司未披露一季报及警示业绩风险的公告,不想7月30日发布半年度业绩大降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在55%到75%之间,股价猝然跌停,至今破发幅度已超过三成。类似的案例还有科恒股份、珈伟股份等一批新股。该人士表示,如果因为类似原因很多IPO企业在二季度盈利增速下降甚至出现亏损,那么在审核时风险也会暴露出来,所以上市审核通过率下降也很自然,“预计这种情况在下半年可能会越来越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