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珑移动来伊份IPO被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周大盘迭创新低中,IPO的过会率出现了明显下降,其中新快报《赚钱》此前所质疑的天珑移动、来伊份两家公司IPO双双遭否。

  据统计,上周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12家公司的中小板及创业板IPO申请,其中中小板3家(泰嘉新材、天珑移动、来伊份)未获通过,创业板2家(鲟龙科技、大地水刀)未获通过,过会率骤降至58.33%,而7月初至今的过会率为73.91%。

  目前来看,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过会率骤降是因二级市场的极度低迷,事实上,上述被否公司中,确实存在着硬伤而受到舆论质疑,例如本报曾重点分析质疑的天珑移动、来伊份。

  4月26日,新快报《赚钱》在《上会前夕惊爆产品质量丑闻,主业风险骤增来伊份IPO料难成行》一文中曾明确指出,主营蜜饯、凉果等休闲食品的来伊份此次IPO存在硬伤,首当其冲的为食品安全问题,其产品不仅被曝有“毒蜜饯”流入,所产的牛肉丝更因日落黄、大肠菌群超标而上榜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儿童食品监测情况不合格名单。受“毒蜜饯”影响,公司本期利润将受到严重冲击。此外,新快报记者还发现,在行业整体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来伊份逆势扩张,除江苏和上海地区外,其他地区的子公司几乎全线亏损。

  5月2日,新快报《赚钱》在《盈利主要靠退税、销售遭遇大品牌冲击、潜藏专利权风险天珑移动问题缠身过会难》一文指出,主营手机产销的天珑移动此次IPO亦存在硬伤,尤其是公司高度倚赖出口退税。彼时报道显示,2009年-2011年,天珑移动利润总额分别为9328万元、2.19亿元及2.23亿元,对应当期出口退税额则分别高达2亿元、4.42亿元及3.95亿元,换而言之,若无出口退税这一红利,公司业绩将出现巨亏。此外,天珑移动的大笔关联交易也为市场所诟病。根据招股书,河源特灵通是天珑移动实际控制人之妹夫梁秉东控制的企业,构成公司的关联方;同时,该关联方是天珑移动“委托加工手机”项目的主要供应商,过去三年双方的交易金额最高占天珑移动同期同类型业务的比重达36.04%。其中2011年委托其加工手机的价格为11.24元/台,高于其他非关联方10.98元/台的平均价格。

热词:

  • 移动
  • IPO
  • 泰嘉
  • 赚钱
  • 关联方
  • 手机产销
  • 创业板
  • 大盘
  • 招股书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