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海底捞跨界美食商业地产 资金链风险引业内担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读】火锅连锁店海底捞斥资置地20万平米,进军商业地产。业内人士提醒:多元化投资模式可取,谨防资金链风险。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 王思远 实习记者 王铭娴)据经济之声报道,被戏称为“人类已经无法阻挡”的火锅连锁店海底捞,又有大动作。多家媒体爆料,海底捞正在四川简阳建设一家面积约20万平方米,由餐饮店为中心拉动商流的商业综合体,由此进入商业房产领域。同时,海底捞还在筹划进军海外,把店铺开到美国和新加坡。

  记者就“进军商业地产”的消息向海底捞集团询问,相关人士确认四川简阳门店是在大规模施工,但说这只是常规性扩建:

  负责人:海底捞的官方网站还没有发布过类似的信息,我们现在确实是在简阳有一个店,店的规模目前停留在九几年的水平,所以有一个扩建的工程,我们现在的出发点是这样的。

  记者在四川简阳市政府官方网站3月份的文件中,看到了一份签订于2011年12月1日的《海底捞总部经济及中央商务区建设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总投资5.6亿元,将“主要建设总部经济、餐饮业、商品交易、商务办公、图书及艺术品展览等项目,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实现年营业额20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对此,简阳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没有给与明确答复:

  负责人:我肯定还要了解了才行,现在还不太清楚一些具体的情况。

  尽管当事双方守口如瓶,但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秘书长陈云峰说,海底捞涉足商业地产,在界内早已不是秘密。服务业投资房地产的现象很普遍,地方政府也乐得为商业地产引资。而这次海底捞从二三线城市试水,是明智的:

  陈云峰:整个房地产市场不太好,但商业地产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海底捞做二三线城市与以一线城市为主的商业地产开发商能够错开位,能够有自己的特色,我觉得真的是找准了自己的定位。

  坊间猜测,海底捞正在为上市做准备,除了在资本市场上斥资购买四川化工企业和邦股份0.57%的股份,并已经在洛杉矶、新加坡签订合约门店。品牌专家杨曦沦表示,此番海底捞涉足商业地产,想用客流量大的餐饮业拉动商圈人气的模式,值得关注。

  杨曦沦:海底捞本来是在别人的商业业态中的一个餐饮空间和餐饮品牌,它未来可能变成以它为主,以它的餐饮的空间和餐饮品牌带动出餐饮综合体的概念,它是有带动作用的。

  自2009年国家对住宅地产进行调控开始,商业地产开发呈现出爆炸式增长。但陈云峰说,跨界投资的海底捞还应警惕多元化发展中的资金风险和战略平衡。

  陈云峰:尽管海底捞的资金链比较充裕,但多元化发展,特别是从事商业地产行业,一定要谨防资金链的断裂,海底捞要尽快完善自己的发展战略,能够妥善的处理服务业和地产业这两大行业投资的关系,以己之长避己之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