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四次冲关过会 神舟电脑暗藏隐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罗潇 北京报道) 7月31日晚,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2年第64次会议的审核结果——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舟电脑”)首发获通过。

      神舟电脑终于赶在传说中的2012“世界末日”前登上了“诺亚方舟”。

饱受质疑 过会被讽“PC史上的‘奇迹’”

      “这是PC史上的奇迹!也是中国股市的奇迹!”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说:“不光是我感到惊讶,业界恐怕没有人不觉得惊讶。”神舟电脑能够成功过会实在是“不可思议”。

      自2010年起,国内PC行业逐渐走入低谷,并长时间处于低谷,这已经成为业内有目共睹的事实。诸如长城、同方等曾经风光无限的民族品牌,也在市场的压力以及国际品牌的冲击下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李易告诉记者:“从主观感情上说,神舟电脑能够成功过会的确非常不容易,要祝贺它”。但从客观角度而言,他表示无法认可:“全球PC行业在走下坡路,甚至可以算是‘夕阳产业’,神舟电脑与创业板‘两高六新’的标准是相违背的”。

      李易提到的“两高六新”正是创业板青睐的八种优质企业属性。

      “两高”即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六新”即是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其中,新商业模式包括连锁经营、收益分成、虚拟经济等。

      不只是李易,类似的质疑也在业内人士口中被提起。

      8月2日,浙商创投高级投资经理李军华,就在其认证微博中公开表示:“发审委应该就神舟电脑过会做个解释,以便我们弄清楚什么是好公司。在HP,Dell国际大牌都在裁员的今天,为啥一家两年多时间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都给否决,连香港都上不了的企业现在怎么又过创业板了?难道业绩突然好了?未来成长性有保障了?还是其他考虑?”

浙商创投高级投资经理李军华微博截图

浙商创投高级投资经理李军华微博截图



神舟电脑登上“诺亚方舟”

      神舟电脑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7.38亿元。是目前最主要的国内计算机制造厂家之一,主要产品包括各种笔记本电脑、台式机以及电脑配件等。

      招股说明书显示,神舟电脑此次拟发行8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8.2亿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昆山笔记本电脑基地建设和营运资金项目。

      这场耗时8年的IPO登陆战,一度经历了三次失败的冲锋,神舟电脑自2005年起就开始了第一次征战。

      据悉,神舟电脑的首次资本之旅的目标并不是在内地。2005年,其控股公司新天下集团曾计划在港交所申请上市,虽然此次尝试以失败告终,但董事长吴海军力图将神舟电脑送上市的征程才却刚刚开始。

      2008年,经过3年的重新筹划,吴海军将目标重新锁定在了国内,申请中小板上市。然而这第二次IPO计划,却因为突如其来的经济危机而再次搁浅。

      2011年,神舟电脑再次调整路线申请在创业板上市,计划发行81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8.1亿股。然而,神舟从中小板到创业板“自降身价”的做法,并未赢得证监会的认可。3月30日,证监会发布审议决定,对神舟电脑的上市申请“不予核准”,并列举了以下原因:

      一、2009年、2010年净利润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存在明显差异;
      二、申报材料不足以充分说明“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毛利率逐年上升”的现象;
      三、201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主要源于外购电脑零配件销售的较大增长。

      连续三次折戟,让不少PE对神舟失去了信心。

      深圳某投资公司人士在此前的媒体采访中坦言:“该公司连续两次上会被否后,我们仍没有选择退出。直到第三次被否以后,我们这才真正的失望了,决定退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