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专家认为应增强经济发展内在动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北京举办“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座谈会”。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者认为,1992年,党的十四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明确了改革的方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确立,实现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性突破,打开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对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意义和影响。20年来,我们围绕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锐意改革创新,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同时,20年来也积累了体制性、结构性的矛盾,迫切要求我们继续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与会者认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要进一步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必须认识到,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在市场,企业和老百姓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政府的职能要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创造良好环境上来,主要是通过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激发社会成员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