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连平:8月央行存在降准可能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上个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当中,经济增速和CPI的涨幅是双双创下最低点的记录,这个数据公布之后有很多观点认为通胀的压力已经大为减缓了。由于翘尾因素的大幅下降,预计7月份的CPI甚至有可能会进入1时代。

  连平:从中长期来看,从年底到明年,物价上涨的压力是持续存在的,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土地价格的上升,大宗商品、资源类产品价格上升,资源价格改革推进等等,一系列因素都将会推动物价上升。中长期来看,通缩不是风险,通胀却是一个现实的风险,短期继续回落不会持续太长,中国的物价的走势是很有规律的,上行周期大概是25、26个月,下行的周期是16到18个月,下行周期在今年9、10月份差不多会结束,然后又会新一轮上行。

  从政策走势方面,我觉得未来扩张性的政策,或适度向松的政策会比较谨慎,短期来看主要是两个因素,第一个就是对未来通胀的预期,货币政策不是简单针对当前的CPI,而要关注未来,关注到半年甚至于更长时间的物价的走势。如果未来物价有趋势性上涨的可能,货币政策就不能过于宽松,同时最近房价出现了反弹,这两个因素的影响使得货币政策大力度调整的可能性明显下降。

  最近央行综合应用像正回购、逆回购、央票等等一系列的工具组合正灵活调节流动性,7月份很多人预期当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没有出现,接下来8月份有人就说了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就变得更大了。

  连平:8月份还是一个可能的窗口,流动性问题不仅要看短期,而且还要看未来。现在来看,准备金率相对还是比较高的,比较高的准备金率过去针对的目标是外汇占款大幅度持续增加。现在来看,外汇占款增幅明显在放缓,增量在大幅度削减,未来准备金率进一步下调是大趋势。在短期内,准备金率持续大幅度下调可能会造成流动性增加,这样又不符合今年M214%的调控目标。准备金率下调将会比较谨慎,如果外汇占款的增加很少,准备金率下调可能相对多一点,8月份以后都有可能下调,但是不会太频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