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欧央行欲拉希腊一把力防违约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德国《世界报》4日报道,欧洲央行已决定为希腊央行发放的贷款提供担保,此举能够确保希腊在获得国际援助方下一笔贷款前,维持财政可持续性,避免该国出现违约。此外,援助方与希腊政府主要围绕后者推出115亿欧元最新财政紧缩方案的首轮谈判已接近尾声,具体方案将于9月出台。

  与此同时,西班牙债务危机没有好转迹象。西班牙首相拉霍伊3日表示,西班牙目前尚未作出是否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寻求援助的决定,同时该国正在研究欧洲央行可能采取的干预措施。部分机构认为,西班牙最终难逃申请全面救助的命运。

  欧央行力挺希腊

  《世界报》报道称,欧央行于2日货币政策会议上做出了为希腊央行发放贷款提供担保的决定。此举将使希腊财政维持至9月。由欧盟委员会、欧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组成的“三驾马车”代表团将于9月决定是否向希腊发放下一笔规模为315亿欧元的援助贷款,这笔贷款是最新一轮1300亿欧元希腊援助计划的一部分。

  另据希腊《雅典新闻》报道,上周希腊联合政府各党派就115亿欧元最新财政紧缩方案达成一致,宣告该国与“三驾马车”的首轮谈判即将结束。随后各方将进一步明确紧缩方案的具体细节,据悉,讨论重点将是希腊公共部门裁员问题。“三驾马车”仍将在希腊境内停留,并将于9月公布针对希腊经济与该国履行援助协议条款的评估报告。

  西班牙全面申援压力上升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2日结束的欧央行8月货币政策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行将在数周内重启债券购买行动,以压低欧元区高负债国融资成本,但未透露具体方案细节。但他强调,欧元区成员国不能指望欧央行承担应对欧债危机的重任,应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求助,同时严格执行各自的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措施。

  对此拉霍伊表示,西班牙正在研究欧央行的表态。他说:“我想知道的,欧央行可能采取的措施是什么?意味着什么?以及在目前的环境下是否合适?此后我们将会做出决定。但截至目前,西班牙政府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有西班牙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该国仍希望尽量避免寻求帮助。拉霍伊认为,只要欧央行和EFSF做出将尽全力救助西班牙的姿态,就足以使西班牙免受市场的巨大压力。

  为安抚市场紧张情绪,重塑市场信心,压低融资成本,西班牙政府3日推出一项为期3年、规模为1022亿欧元的最新紧缩计划。根据该计划,西班牙政府将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分别节省131亿欧元、390亿欧元和501亿欧元开支,节约开支总额达1022亿欧元,较市场预期该国紧缩规模高出逾50%。西班牙政府同时预计,2014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1.2%的增幅,届时就业市场也将复苏。

  摩根大通指出,德拉吉2日发言令市场大失所望。此前他曾抛出“尽一切努力捍卫欧元”的大胆言论,这让很多投资者预期该行将迅速重启债券购买行动,但2日德拉吉并未宣布立即采取任何行动,这对市场的影响是负面的,将加重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融资的市场压力。摩根大通同时认为,西班牙下一次国债拍卖的时间点是9月6日,这意味着该国在未来数周内都没有融资压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