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余丰慧:新三板扩容对市场各方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三板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试点基础上进行扩容,无疑将促进我国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步伐,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题中之义。

  新三板扩容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类高科技企业的福音。中小企业融资难,而高科技中小企业的风险性决定了其融资更难。从间接融资渠道的银行贷款来看,银行常对这类企业敬而远之;从直接融资的A股市场来看,门槛异常之高,令大部分中小企业望洋兴叹;从场外分散无序的风投和股权投资来看,由于没有一个能进能出的市场机制,VC和PE投资往往有撞运气的成分,因此VC和PE都在零敲碎打、打游击战,始终难以形成气候,直接影响到高新企业的发展。新三板扩容后,解决了VC和PE的退路问题,将大大激发其投资积极性,进而促进高科技、创新类中小企业的发展,这对于企业乃至中国经济来说意义不同一般。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新三板扩容无疑也是一大利好,它为机构投资者增加了投资机会和渠道,丰富了投资品种,使得机构投资者不再在主板市场“一棵树上吊死”。

  对于多数中小投资者来说,他们最关心的则是新三板扩容对主板市场将产生哪些影响。新三板扩容无疑会分流主板资金,无论是场内新股继续发行还是场外新三板扩容,其共同点都是给市场资金供给带来压力。新股发行是分流资金,新三板扩容也是分流资金。在主板继续加速扩容的情况下,新三板扩容不但会对资本市场的资金产生分流作用,而且会给投资者产生较大的心理影响。更加值得思考的是,监管部门的时机选择和把握是否得当?虽然新三板扩容的融资额和主板扩容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但如今A股市场已是弱不禁风,即使是小额定向融资,也可能给A股带来大的影响。 余丰慧(河南银行职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