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媒体时评:别让乱开发毁了庐山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报道,与庐山核心景区含鄱口仅一山之隔的仰天坪国际度假山庄正在建设拥有产权的别墅,准备公开销售,标价每平方米4.2万元,这一项目已得到庐山管理局批准。

  庐山是享誉海内外的世界文化遗产,根据我国《风景名胜区条例》、《森林法》等规定,连砍一棵树都须经过严格审批,为何竟然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大兴土木建私人别墅?据了解,仰天坪国际度假项目于2007年得到省政府批文,批复性质是“商务酒店”,可到了庐山管理局,这一项目却被改成了“产权式商务酒店”。多出“产权式”三个字,就完全改变了项目性质,变成了房地产开发。地产商再借题发挥,移花接木,居然将酒店建成了别墅。

  有关方面肆意改变项目性质,究竟意在何为?是为赚取每平方米4.2万元的银子?笔者认为虽有此意,但“醉翁之意”恐不止于此。风景秀美、文化厚重的庐山,一向为达官贵人和富商巨贾所眼馋,处心积虑地蚕食这块宝地,欲把风景区变成自家的“后花园”。可以想象,这些在建的私人别墅决不会卖给普通人,何方“神圣”有资格享有?有关方面自然心知肚明。

  2006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我国《风景名胜区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禁止违反风景名胜区规划,在风景名胜区内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在核心景区内建设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疗养院等。”宾馆都属违建,遑论私家别墅。庐山有关方面违法违规建别墅必须严肃问责,不能轻描淡写地处理。

  庐山乱建别墅更潜藏着危害世遗安全的隐忧。按照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设立世界遗产名录是为保护濒危遗产,文化精神功能是世界遗产主要属性,旅游只是遗产的附带功能,禁止遗产地商业化,否则黄牌警告,直至取消世遗称号。这方面早有教训,2001年,张家界天子山因建几十万平方米的旅店,形成“山中小城”、“天上街市”,以及修建300多米高的观光电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警告,被责令限期拆除,张家界不得不斥资3亿元进行整改。

  国外也有类似例子,德国德累斯顿的易北河谷是一个典型的欧洲安居小城,2004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后因政府为改善交通修了一座横越河谷两岸的钢梁桥,破坏了景观原貌,2009年6月被世界遗产委员会除名,成为世界上首个被从世遗名单中清除的文化遗产。从此,易北河谷的旅游业一落千丈,游客稀少。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庐山管理者要切记,乱建别墅直接危害世遗安全,如弄丢了世遗“金牌”,将成千古罪人。

  世遗景区过度“商业化”的问题,也需反思。为何要在毗邻庐山核心景区建商业酒店和购物区,给违规建别墅留下了可乘之机?其实,类似问题在旅游景区比比皆是,说到底还是商业利益作祟。而据报道,在美国世遗景区基本看不到宾馆、商店,全建在景点外围,景区就是景区,想购物请出景点,这值得我们借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