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想留住企业需加大减负力度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明岩

  面对企业外流,要把企业留住,在劳动力成本没有办法再降低的情况下,只有在税收、融资成本、收费、腐败等方面下工夫。

  国务院决定:自8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由上海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和厦门、深圳十地。明年继续扩大试点地区,并选择部分行业全国试点。

  尽管上海市的试点结果显示,对政府来说,试点是要付出一些“代价”的,仅上海市就将减税100多亿元。国家税务总局的测算结果也表明,一旦“营改增”全面推开,全国税收将净减少1000多亿元。

  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地方都在争取成为试点城市呢?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谁先成为试点城市,谁就有可能吸引到一批新的企业。上海市在试点两个月后,就吸引了12家跨国公司总部落户,新公司的注册热情也十分高涨。

  这也意味着,成为“营改增”试点城市后,虽然存量企业上缴的税收减少了,但是,由于吸引到了很多新的企业,实际税收还是大幅增加了。更重要的,新企业增多,也给经济增添了更多活力,给城市赋予了更强的竞争力。

  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十分重要的启示,那就是减负不仅能够留住企业,而且能够吸引更多新的企业。而这,恰恰是我们目前所遇到的最重要、最现实、最棘手的一个课题,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一道难题。

  众所周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要素资源的日益紧张,企业外流的现象也在不断加剧。这种现象,不仅表现在地区与地区之间,也表现国家与国家之间、发达国家与欠发达国家之间。

  从地区之间来说,凡是劳动力成本较高、税负较重、收费较多的地区,企业外流的现象就比较严重。反之,则企业流入较多。而从国家与国家之间来看,前些年吸引力最强的中国等国家,随着近年来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环境要求不断提高,企业向越南、印度等劳动力成本较低、要素制约较少的国家和地区转移的现象正在日益加重。很多人担心,如果任凭这样的现象发展下去,将对中国下一轮的经济快速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虽然有关方面反复表示,企业外流现象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也没有出现大量企业外流的问题。但是,外流的格局已经形成。只要在减负问题上没有实质性的动作和措施,谁也无法保证不会出现“外流潮”。这方面,从去年以来很多民营企业以海外并购为借口,将资本向海外转移,也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

  给企业减负,并通过减负来留住企业,要想继续在劳动力成本上做文章,显然是不现实的,也是不符合发展要求和执政思路的。留住企业的最佳途径,就是通过其他渠道给企业减负。

  首先,税收是最有潜力可挖、最有条件减负的渠道之一。我们知道,从1994年实行分税制体制以来,财政收入已经连续18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增幅一般都在GDP的两倍以上,比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也要高得多。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经济体,能够让财政收入通过加大征收力度的方式增长。唯一的结果,就是税负越来越重,企业负担越来越重,企业能够用于员工分配和积累的财富越来越少。

  而按照政府的要求,在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不能放慢的情况下,对员工的收入也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否则就要查处。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多少企业能够承受呢?又有多少企业不想外流呢?这也是为什么一个小小的“营改增”,就能吸引那么多投资者和企业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面对企业外流格局的形成,如何放慢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来一点放水养鱼,还是需要的,也是可能的,是能够对留住企业起到积极作用的。关键在于,执政思路能否得到转变,上层建筑对社会财富的消耗能否有效降低。不然,是很难把企业留住的。

  而给企业减负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融资成本问题。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不仅要承受越来越重的税收负担,还要承担不断加重的融资成本。特别是去年以来,几乎所有的中小企业,都被高昂的融资成本压得喘不过气来。想一想,在企业普遍出现效益严重下滑的情况下,银行却能“一枝独秀”,利润高得“不好意思”,原因何在,难道不是企业的融资成本大幅增加带来的吗?

  退一步讲,如果银行的利润也能做到取之不尽、用之于民,倒也无妨。问题是,银行获得的巨额利润,或被外国投资者拿走了,或被银行远高于其他行业的工资福利待遇消耗了,或干脆被决策失误、滥放乱发浪费了。如此,其他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实体企业付出的代价,都化为乌有了。为什么民间资本大量流出实体产业,为什么实体企业纷纷关闭、歇业、外流,与银行融资成本过高、地下金融市场过度活跃是分不开的。

  所以,要想把企业留住,就必须降低融资成本。这其中,银行的经营行为规范、不正当手段减少是最重要的方面之一。那么,能做到吗?

  当然,政府行为不规范,各种乱收费现象泛滥,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千万不要以为将收费项目列入财政统一管理、取消一些收费项目,企业的负担就降低了。那只是表面现象,摆在企业面前的,仍然有数额相当巨大的收费,特别是乱收费。不仅如此,由于行政审批、执法检查等带给企业的消费性支出、腐败支出、浪费等,也是相当可观、相当严重的。不然,茅台酒不可能达到申请“奢侈品”的地步,其他白酒、香烟等也不可能。

  所以,整顿经济秩序,把困扰企业的各种收费、乱收费、乱摊派以及腐败问题等解决好,也是减轻企业负担、把企业留住的重要方面。

  总之,要把企业留住,在劳动力成本没有办法再降低的情况下,只有在税收、融资成本、收费、腐败等方面下工夫。且这些方面大有潜力可挖、空间可利用。关键在于,对企业外流是否有紧迫感,对经济发展是否有危机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