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高速路公司称节日高速免费利润最多下滑8.5%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你想省钱,他想挣钱 节日高速免费,扯平了?

  高速公路在四个重要节假日对7座以下(含7座)小客车免收通行费的消息甫一出台,便赢来了一片掌声。而这项被舆论认为向民众“释放善意”的惠民政策,能否就此引发解决高速公路收费问题的“蝴蝶效应”,仍然是个未知数。

  围观

  大巴更应免费?

  @会飞的老虎-爱摄影: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估算了下,两人一台车比卧铺大巴还省钱。

  @洪观天下:节假日7座以下小车高速公路通行免费……我觉得应该让公共交通,比如大巴之类的免费通行,从而降低票价,鼓励更多的人集中高效地出行。

  @青萍之末:因为小车免费,本来欲走普通公路的车都涌入高速路,可能导致高速的车速和普通公路一样。本来正常情况坐大巴需要花6个小时,但出现拥堵之后,结果需要10个小时或更长。

  @Johnbean:清理高速公路超期收费,取消部分收费站收费,是可行的,尤其是日常时间。但一旦到节假日高峰期,免费的高速公路开始收费是对的。不见清明假期,15车追尾?为何不乘坐长途大巴?为何不走广河高速?该收费时不收费,不该收费时狂收费,怪哉。

  @北太平洋暖流:大型客车是运量最大的,难道不会免费?建议应先对运量大的交通工具实施免费通行。

  经济问题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专家胡方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重大节假日,一个省收费公路的收费额在3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几个重大节假日加在一起大约6亿元,全国所有收费站加起来要近200亿元(据《每日经济新闻》)。

  那么,具体到开车人和高速公路的运营方,会因这一政策受到怎样的影响呢?

  私家车主:跑趟蓬莱,一个来回能省630元

  李杰(烟台人,在北京务工,每年春节都自驾车回老家过年):如果节假日都免费了,对我们经常自驾车的人来说当然是一个好事情,也会惠及非常多的人。

  比如我每年都会在山东和北京之间跑至少一个来回。在蓬莱西出口下高速,高速费用合计315元左右,如果来回都免费的话,就能省630元。现在油价涨了,我来回大概得3箱油,差不多1000元。所以,如果路费免掉,我的交通费能省2/5还多。这两年,我清明节也都回家上坟。现在清明也在优惠范围内,算下来,还真是个不小的优惠。

  不过,每年我都会比法定假日稍微提前一点回老家过年,一方面是为了避开高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早点回家。我不会为了省那点钱,就晚回家一天的。山东高速之前在春节期间就免费,但我从来没享受过,因为我每次都提前一点点。如果跟父母团聚一天的成本只是300元,我相信多数人都不会光考虑经济成本的。

  另外,我有点担心如果免费的话,高速路会不会变成停车场?我看到有些省份在高速路免费期间,还是会给司机发凭条,只是不用交费而已。开车上路的人都知道,拥堵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每辆车在收费口停留时间过长。

  我个人建议,除了开始免费或者停止免费的两个节点之外,其他时间最好还是把收费口全部开放,不再发任何东西。这样,大家在通过收费口的时候不需要任何等候,即便降低一点速度,应该也不会造成拥堵。

  高速路公司:利润最多可能下滑8.5%

  周萌(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证券分析师,主要研究方向是交通运输):按照国务院的休假安排,此次免费通行的天数约为20天,占全年的5.5%。五部委方案虽然已经较为详细,但是具体实施细节尚需要各省出台更细的规定,因此具体实施时间尚未最终确定,最早的时间点可能为今年国庆节。

  由于增长放缓,货车比例下滑明显,高速公路行业出现车流量高增长、收入低增长局面,行业的毛利率降低。免费通行政策无疑加重了行业的赢利压力。由于免费通行仅限于7座以下的客车,属于“一类车”。所以,“一类车”收入占比越高,行业收入所受的影响就越大。

  我们对赣粤高速、四川成渝高速、皖通高速、山东高速、深高速、宁沪高速6条高速路进行了测算,宁沪与深高速“一类车”收入占比最高,分别为45%和60%,方案实施后全年计算对收入影响约为3%到4%,净利影响为5.5%与8.5%。相对而言,赣粤高速与四川成渝由于“一类车”收入仅占总收入的20%,收入影响均为1.3%左右,净利下滑分别为2.7%与2%,影响较小。部分省份如山东,已经实现了春节免费通行政策,山东高速净利影响也控制在3%以内。

  免费通行后,高速公路车流量预计将有较大提升,由此带来折旧、养护与人工等成本压力。除采取直线折旧法(指按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平均计提折旧的一种方法,是最简单、最普遍的折旧方法,又称“直线法”或“平均法”)的山东高速、皖通高速之外,其余采用车流量折旧法的公司将面临免费通行车流量暴增所带来的额外折旧。同时,由于车流量增加,路面磨损以及节假日人工投入等均会上升。

  法律问题

  在获得众多开车人喝彩的同时,这项新举措也在业内引发了一些争议。多家高速公路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是在听媒体报道以后才知道此事,免费通行的方案在没有与各高速公路商量的情况下出台,损害了高速公路公司的利益和知情权。

  此外,也有研究者认为,用行政手段突然做出的“免费”决定有违法制精神,对于解决高速公路的高收费问题,应有更符合法律规定的“治本”之法。

  “既得利益方不能什么好事都不落下,什么社会责任都不想承担”

  冯西平(法学硕士,已经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我看到很多高速路公司还有一些利益方或者代言人,都跳出来说这个免费政策不合法,属于行政强制行为等等。说实话,我觉得这些人贪婪又好笑。之前,很多行政政策对他们有利的时候,怎么不见他们出来说话?

  这个政策通过得确实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不过,我特别看不惯某些既得利益方的嘴脸,不能什么好事都不落下,什么社会责任都不想承担。

  回击他们其实也很容易。要法治是吧?那还不容易,那就依法办事好了。那些到期该停止收费的高速公路立即收回好了,不得以任何理由延期。还有那些莫名其妙跑出来的城市间公路收费站,全部依法取消好了,不要拿任何行政批文说事。到时候看看某些人还闹不闹,还要不要国家财政补贴?

  “行政命令推行的‘免费’政策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罗仁坚(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我觉得用行政命令而非法律手段来推行这样一个节假日免费的政策不太合适。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是为了减轻老百姓的负担,那为什么不在节假日免费供油呢?这种方式跟市场化方向是相悖的。

  这个政策和解决高速公路收费的问题也不是一回事。如果测算之后认为现在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过高,那就应当在批准的时候把好关,或者对收费标准做出调整;如果是存在超期收费的路段,则应当依法严格监管取缔。而节假日对部分车辆免费这一点并不能解决这些根本问题。

  现在来看,完全通过燃油税来解决公路的养护费用不太现实,燃油税分过来的钱不够。而收费的高低就是另一个问题了,可以采取低标准的收费。完全不收费的话,养护资金需要全部由政府资金支持,也会出现另一种不公平:因为还有很多人并不使用高速公路。比如很多农村地区,路少,人们用得更少,让这部分人也来承担高速公路的养护费用显然有失公平。

  所以使用者付费的原则是适用的,但是要严格监督收费是否合法,以及收费标准是否合理。另外,高速公路的收费还有一个调节流量的作用。比如北京的机场路取消收费之后,机场路到五环堵得非常厉害,这也是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先行

  在全国性的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政策出台之前,已有一些省份在境内高速公路实行了春节期间免收“过路费”的举措,而这些实践也为此次政策的制订提供了有益参考。

  内蒙古:节后客流高峰加班客运车辆免通行费

  2004年开始,从除夕当天12时至农历正月初三8时,内蒙古境内高速公路的过境车辆实行免费。免费期间,收费站入口的挡车杆停止使用。实行春节免费措施以来,高速公路未发生车辆拥堵、通行不畅等情况。另外,从2007年开始,针对春运期间加班车返程空驶相对增加运输成本的实际情况,在春节后客流高峰期(每年10天左右),对执行加班的客运车辆免征路桥通行费。据统计,全区每年发放约11000多张春运加班车通行证,每年免收过路过桥费约210余万元。

  陕西:春节期间合法装载车辆免费通行

  2012年春节期间,陕西省收费公路自1月22日(腊月二十九)8时至1月24日(大年初二)8时(封闭式高速公路以出口时间为准),对所有合法装载车辆实行免费放行。据了解,春节假日期间(1月22日0时至1月28日24时),陕西省高速公路行驶车辆总流量达到178万辆,减免车辆通行费共3944万元(包括客车973万元,货车2971万元)。

  河南:最早实施春节免费放行已坚持14年

  1998年,河南省在全国最先实施春节取消高速公路收费,至今已坚持14年。最开始,河南选择了从大年三十20时开始免费,到大年初二20时结束。后来改为从腊月二十九8时免费到正月初二8时。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路政处副处长邹建东说:“过去免费时段错开了高峰,基本不堵。今年腊月二十九早8点开始免费,拥堵现象很快凸显出来。”

  河南省从2009年到2012年4年春节高速免费数据显示,共计238万辆车享受了免费优惠待遇,免费金额达1.9915亿元。

  主笔:张棻 周明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