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证金公司进一步增资扩股转融资资金规模可达1200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转融通试点推出已是“箭在弦上”。上海证券报记者今日从证金公司了解到,证金公司拟在当前75亿元注册资本金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资扩股到12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将有超千亿资金等待取道两融市场“按需供给”。
  同时,证金公司已着手启动借入次级债相关工作,申请国有商业银行授信和发行短融券的工作也进展顺利。证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转融通试点推出后,资金与证券“按需供给”,根据市场需要,转融资和转融券的数量和范围将会有所不同。
  转融资先行,资金规模可超1200亿
  证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转融通试点推出后,证金公司就将开始为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提供转融资资金,由于预期市场对转融资资金需求较大,公司拟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资扩股。
  目前,证金公司75亿元注册资本已经全部到位,上述负责人称,公司在原有证券交易所、中登公司股东的基础上,计划进一步扩大股东范围、扩大资本金规模,预计增资扩股实施之后,公司资金本规模可达到120亿元。
  资本金规模的扩大即意味着可提供转融资资金规模的扩大。按照相关监管要求以十倍杠杆比例计,75亿元注册资本金对应所提供的转融资资金为750亿元,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可提供的转融资资金规模将达到约1200亿元。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从资金使用程序上看,证金公司在转融通业务开展初期,将使用自有资金向市场提供转融资,此后,按照有关规定,可供证金公司选择的融资方式包括了五大类,即借入次级债、商业银行授信、发行公司债、发行短期融资券,以及同业拆借。
  实际上,除预备增资扩股外,证金公司也已经开始着手通过上述方式筹集转融资资金,初步计划发债1000亿元,分步实施,第一期发售200亿元。目前,证金公司已启动借入次级债工作,并正在研究发行定向债券方式增加转融资业务资金来源,由于证金公司无任何负债,借入次级债的规模亦无限制。与此同时,证金公司正在积极申请国有商业银行授信和发行短期融资券,目前申请进展顺利,还获得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转融通试点初期,证金公司可以向两所一司等股东单位和其他会管单位,以及特定投资者定向借入次级债,预计近期内借入规模超过200亿元不成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说。
  预期推出后将以转融资为绝大多数
  “转融通试点推出后,资金与证券‘按需供给’,根据市场需要,转融资和转融券的数量和范围将会有所不同。”证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判断,当前市况下,转融通业务推出后将以转融资业务占大多数,这将对市场发展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从业人士分析,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较低,蓝筹股、绩优股的估值都已在10倍左右。当前市况下推出转融通,将更有利于转融资业务的发展,因为市场处于低位时继续融券卖空受损的可能性会更大。
  据证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3月31日正式启动融资融券业务以来,按融资融券累计交易额计算,融资交易累计为13,216.11亿元,占88.34%,融券交易累计为1,743.93 亿元,占11.66%;按融资融券余额计算,融资余额626.98亿元,占比为97.98%;说明市场上融资需求远大于融券需求。沪深交易所公布的融资融券交易历史数据也表明,每逢市况低迷,两融市场空头交易行为倾向于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做空规模减少,防止市场随时可能出现的反弹风险;二是做空周期缩短,多数投资者从融券卖出到融券偿还的交易周期都在几个交易日以内。
  按照工作安排,首批进入转融通试点的券商将从25家参与三轮联网测试的证券公司中择优产生。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资金规模较大的公司在进行融资授信时仍有余力,但部分中小型券商由于自有资金受限,在开拓两融客户上亦“捆手捆脚”,证金公司近期推出转融通试点将会以转融资交易为主,及时为市场注入新资金。
  “一个逐步上涨的市场对资金的需求也是逐步上升的,一旦市场出现一波较为持续的反弹或者反转,两融市场投资者对资金的需求就会成几何级数增长,这就需要有转融资机制予以保障。”某中型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表示,预计未来市场融资需求的潜力非常大,且不可预知,对券商而言,从证金公司获得转融资资金更加方便快捷,也利于券商自有资金进行更合理的调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