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社保基金:投资多元化应放开步伐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社保基金强调投资安全性第一与投资多元化并不矛盾。事实上,投资的多元化对于最大程度地分散社保基金的投资风险,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更为有益。

  在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保基金管理人团队水平和专业素质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应成为社保基金多元化投资路径选择的突破口。

  8月2日,审计署发布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首次全面揭示了我国社保体系建设和管理情况,公布了社保资金底数。审计显示,截至去年底,18项社会保障资金累计结余3.11万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合计超过13亿人。在社保资金中,社会保险基金这一项结余3.03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审计报告披露,从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形态分布看,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分别占38.44%、58.01%,其他投资形式仅为3.55%。也就是说,3万亿元的社保基金结余中,有高达96.45%是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的。

  专家表示,高达96.45%的社保基金“沉睡”银行吃利息,表面上看其安全性确实高,但在实际利率为负的背景下,这也意味着其实际资产的严重缩水。要实现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需要尽快改变目前社保基金投资渠道狭窄的局面,实现社保基金投资的多元化。

  3万亿元社保基金沉睡银行缩水严重

  一边是全国社保基金缺口在不断加大,一边是大量社保基金“沉睡”银行缩水严重。如何实现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一直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规定,社保基金可以投资的渠道并不少。但现实情况却是,绝大部分社保基金都“躺”在银行里吃利息。之所以如此,与社保基金本身的特殊性有关。作为社会保障金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保基金是广大企事业职工的养老钱,因此其投资的安全性被放在第一位上。因此,虽然有多种投资渠道,但出于投资安全性的考虑,风险最小的银行存款就成了管理者的第一选择。

  表面上看,高达96.45%的社保基金“沉睡”银行吃利息,安全性确实很高,尤其是最近两年股市持续下跌的背景下,社保基金不仅有效规避了资本市场的风险,而且还获得了一定的利息收入。

  但实际状态却是,在实际负利率的背景下,3万亿元社保基金沉睡银行导致的缩水十分惊人。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CPI上涨了3.3%,同期活期存款利率为0.36%,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则在1.91%至2.25%之间;2011年,全年CPI上涨了5.4%,同期活期存款利率0.40%至0.50%,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则在2.60%至3.10%之间。由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称,由负利率导致的社保基金缩水,在2010年就有几百亿元,2011年恐怕得以上千亿元计。

  社保基金投资多元化更有助于分散风险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社保基金投资的范围为银行存款、买卖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企业债、金融债等有价证券。

  但从审计署审计情况看,仅仅3.55%的其他投资显然表明在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中,国债、股票、基金、金融债及企业债的投资比例低得惊人。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急需拓宽,投资额度也急需提升。

  安邦咨询认为,这种惊人的缩水表明,社保基金的投资多元化已迫在眉睫,在保证社保基金安全性的同时,一定要讲究收益性。在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中,应该包括存款、债券以及实业投资。考虑到未来社保基金可能会出现兑付风险,甚至还可能需要动用国有资产来填补。

  在分析人士看来,社保基金强调投资安全性第一与投资多元化并不矛盾。事实上,投资的多元化对于最大程度地分散社保基金的投资风险,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更为有益。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不仅在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基金投资等方面收益颇丰,而且在保障房投资、PE等领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并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为了不让社保基金“缩水”,应该发展多元化的投资方式。比如允许社保基金投资一些国家运营、收益稳定且相对较高的大型投资项目,或者参股高速成长、投资风险小的大型国企。

  资本市场应成为多元化投资的突破口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数据,自成立以来至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各项投资累计收益达2845.93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4%。即便是在去年A股市场大幅下跌超过20%、众多机构投资者大幅亏损的背景下,社保基金投资仍然取得了正收益。

  其中,中国社保基金历年在股票领域的投资战绩尤为可圈可点。数据显示,自2003年6月社保基金开始投资股票以来至2011年底的8年时间里,收益更为丰沛。截至2011年底,其历年股票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平均为19.22%,累计获得投资收益1326亿元,占全部投资收益的46%;累计投资收益率为364.5%,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8.61%,比全部基金累计平均收益率高出10多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全国社保基金之所以能在“逆境”中站稳脚跟,正是得益于其近几年来不断尝试多元化投资、最大程度分散投资风险。比如投资金融债、企业债、股票、基金等,并且近几年在保障房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全国社保基金还计划到2013年年底,将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承诺投资进一步扩大至人民币500亿元。

  因此,很多专家认为,在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保基金管理人团队水平和专业素质不断提高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应成为社保基金多元化投资路径选择的突破口。

  “为增强资金流动性,社保基金必须高度分散投资风险、尽量拓宽投资渠道,并优先考虑在具有一定深度及广度的成熟证券市场投资。”一位资本市场资深研究人士指出,根据我国的现实国情和资本市场发育状况,社保基金投资管理应当遵循谨慎、分散风险的原则,在确保基金财产的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较高的投资收益。

  当然,社保基金投资资本市场并非此前市场所理解的是“救市”,这事实上是一种严重误读,其正解应是“进入资本市场,实现市场化投资运营”,以实现保值增值、战胜通胀,获取安全稳健的收益。因此,社保基金进入资本市场后的投资配置应视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状况,由投资管理人审慎决策。

  在复旦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看来,社保基金进入资本市场,既需要中国债券市场的成长,也需要中国股票市场趋于理性。他表示,社保基金进入股市应通过投资稳健发展的上市公司和分红机制来获得低风险、有保障的分红回报。“我国企业基本面的改善和股市的成熟,中国社保基金多元化的投资,对股市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