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丁兆林:民生报告让社会贫富分化问题得到佐证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9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近日,北京大学发布了《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其中提到全国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是116.4平方米,而人均住房面积是36平方米,这两个数字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和质疑。

  负责该报告的社会学导师说,在网络上发出声音的都是那些没有达到平均标准的群体,这是舆论本身带来的负面反应。为什么一份报告会引来众多的非议?如何看待这份报告?对此,经济之声的特约观察员丁兆林发表了自己的评论。

  丁兆林:首先,你得看这个报告是给谁看的?如果是给上级看的,那它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广告,一定会让领导高兴。

  但是如果报告是拿给平级的人看,都是做学问或者搞学术研究的,大家就会质疑这些数据是怎么来的,你凭什么这么做。再有,你数据来源的可靠性、真实性和有效性有多大,同行会质疑这些基本的学术问题。

  如果报告是给老百姓看的话,老百姓觉得差别太大,难道是因为我家旁边住了一个大款,然后你就把我跟他平均在了?所以问题关键是这份报告是呈给谁看的。

  其实,要是认真分析的话,你会发现报告里说的数字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你如果把农村里农民的自有土地和自建房也算进来的话,这个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是真实的。农村有很多地方随便盖大房子,盖多大都行,这样跟东部一平均,数据肯定就上去了。

  那么,这份报告有没有意义呢?这份报告是有意义的,它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说明了一件事情,就是我们现有的资源都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社会贫富分化的严重性得到了佐证。包括经济失衡,社会割裂等情况,从这个数据中都应该能看出来的。

  不同的数据说明不同的问题,比如报告里面有一个收入和房价比,在全球来讲,正常的应该是3-6倍,但是在中国很多地方已经超过了10倍,甚至是20倍,它基本上说明有60%-80%的人是没有任何能力买房的。但是你最后竟然能平均出这么多的房子,意思是20%的人占据了80%的资源,这其实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