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产阶层如何界定存疑 专家称不能仅用收入衡量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又到年终,收入是很实在又是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在这个月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比重。

  虽然近年表面上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巨大,到香港、欧洲扫货的人群有增多的趋势,而他们并不都是中等收入者。一个现实是,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增长缓慢,相当程度上制约了消费的有效扩大。那么,海外如何定义和发展中等收入人群?

  到底什么样的人属于中间阶层呢?答案似乎很简单,就是处于现阶段社会中间水平的人,但是这又很模糊。那么如果以数字说话,有人说应当以每人每天消费10-100美元为标准,也有观点认为,应当是以年收入20万以上为标准。

  旅美学者丁兆林认为各国的国情不同,标准自然也不尽相同,而且只用收入或者支出的金额来衡量可能有失偏颇。

  丁兆林:在美国它有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靠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来维生,而且的确能够获得一种比较体面的生活。至于说它挣多少钱,因为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消费能力也不同,所以相对来讲还需要有一些比较稳定的、能够通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来获取生活的人。

  我们看到有的文章甚至很形象的这样描述中产阶层应有的生活有度假小屋或别墅以及一辆看上去不错的车,跟人合买的也算。有丰富的夜生活,不一定是去夜总会或者打麻将,通常是商务谈判或者听音乐会。丁兆林介绍说,在美国,中产阶层的生活因人而异

  丁兆林:在美国不是所有人都会去听音乐会,那是节日的选择,不可能每天都过节,大部分人比较尊重家庭理念,到了晚上一般跟家人在一起,过着一种温馨的家庭生活。此外,他们对社会秩序很认同。

  今年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参与者打出我们是大多数的99%的口号,但是在丁兆林看来,他们代表的并不是社会中坚力量

  丁兆林:如果仔细看,你会发现其实也就是一部分人,比如说一些学生、失业者,人数也不是特别多,实际上真正沉默的大多数才是基石,所以不管占领华尔街的口号叫的再响,大多数老百姓也是不为所动。他有改良的强烈愿望,但是不会用非常激烈的方式来改变这一切。

  在华尔街工作多年的美国律师Terry也认为,这场运动无法得到大多数人的共鸣:

  Terry:说实话我觉得有占领华尔街运动虽然存在,但是最后会不会影响美国的政治,还不清楚。

  中等收入人群是维护社会平等发展的主体,而这一群体的壮大也需要时间的积累。旅欧学者刘明礼这么认为:

  刘明礼:社会发展会经过一个阶段,发展的初级阶段贫富差距会逐渐拉大,拉大以后会出现再回归,也就是中等阶层增加的过程,特别富裕的人和特别穷的比例尽量减小。咱们还属于过程当中,但是欧洲人已经走过这个过程。欧洲几十年以前也曾经出现了贫富差距拉大等社会问题,然后政府会越来越关注社会公平,从政府的层面重新调节收入分配。

热词:

  • 丁兆林
  • 音乐会
  • 华尔街
  • 知识和技能
  • 全球华语广播网
  • Terry
  • 调节收入分配
  • 中央经济
  • 中等收入群体
  • 中等收入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