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调油价将增加炼油积极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9日 2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成品油价结束“三连跌” 将于10日零时起上调

  中国网8月9日讯(记者 佟静)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8月10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90元和370元,折算到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零售价格分别提高0.29元和0.32元。其中北京92号汽油和柴油每升零售价格分别提高0.31元和0.32元。

  自7月1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震荡攀升,7月下旬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再次回升至每桶90美元和105美元以上。截止8月8日,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上涨幅度超过4%,达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条件。

  通知指出,这次成品油调价后,国家将按照已建立的补贴机制,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等给予补贴。同时,为保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防止连锁涨价,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分析,“由于石油主要还是用于工业领域,此次涨价对居民消费的影响不大。”

  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保持合理库存,加强综合协调和应急调度,保障成品油供应。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上半年炼油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此次油价上调,将改善炼油企业的运营状态,增加炼油的积极性。”

  国际上,近期受伊朗、叙利亚局势紧张、欧美可能再出台经济刺激计划等一系列因素刺激,原油价格强劲反弹。周大地在采访中表示,“由于国际油价受到地缘政治、金融资本操作等影响,在平稳上升。预计油价还将在高位振动,短期内不会走低,大幅上升或者跳水的可能性都不大。如果国家油价涨到110美元,国内成品油价也有可能重回8时代。其实现在油价或高或低不是关键,重要的是大家提高节约意识,改善出行方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