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汽车消费环境不好 官样文章难辞其咎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高德起

  有媒体日前传出消息说,由于有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对4S店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理,广东要下手对4S店严管了。

  这事缘起广东省政协委员王正印,他在调研中发现4S店毛病不少:一是乱收费现象严重。例如,部分4S店夸大汽车毛病,骗车主做“套餐维修”,对前来维修的车子只换不修、增加车主维修成本等;二是售后服务差。存在对售后车辆的保养维护不积极、在维修过程中偷换零件、以高出市场的正常价格强卖零部件、发生问题后推卸责任、用旧车当新车欺骗消费者等问题。据此。王委员提案建议从法律层面上打破4S店垄断经营,同时管理部门对4S店进行评级,向社会公示“明星店”与“差评店”。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算得上是一个好提案。且不说在新车销售上存在的各种暗箱操作,仅在维修服务方面,4S店猫腻多多饱受诟病,甚至一些本来见不得阳光的行为,竟然成了见怪不怪的“明规则”,4S店乱象由此可见一斑,不严管不足以平民愤。

  对于王正印的提案,广东省工商局的答复透露,省经信委已计划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调研,争取尽快出台相关行业管理规定。正是这一答复,被相关媒体解读为广东将出招严管4S店,只是,官方回复中“计划协调”、“争取”、“尽快”等司空见惯的词句太过官方,这不免会让充满期待的人们心生忐忑,甚至会因此生出对官方诚意的质疑。

  这也不能怪草民们多疑。许久以来,主管部门高调的官样文章、虎头蛇尾的政策、中看不中用的措施,已经说得太多搞得太多,但真正得到贯彻执行并达到预期效果的,却着实少之又少微乎其微。

  这方面的例子可以信手拈来。曾经,是说过严管汽车加价销售的,早在前年,国家工商总局、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三部门就联合发文,要求严惩包括加价在内的汽车销售违规行为。想来当时所发文件的内容,一定是措辞严厉规章森严,但事实是,这期间除了去年3月14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一家路虎经销商的加价不开票行为,开出过国内首张加价售车罚单,没收违法所得140.21万元之外,未见政府管理部门有什么作为和建树,加价售车非但气焰未见减熄,相反倒是愈演愈烈已成行业公害。

  曾经,是说过要严管套牌违法行为的,我们在各类媒体上,也确实见到过不少各地交管部门查获套牌车并对违法者给予惩处的消息,但令人纳罕的是,但凡套牌车涉及到了官员,在处理上就变得微妙起来。上个月,陕西渭南市民王先生5月份才办理登记手续的汽车,却被发现有9次2011年的违章记录,后来得知是被潼关县常务副县长张毅锋使用的丰田霸道车给套牌了。对此,潼关县政府办公室称车牌是从市交警队借的,为了“方便工作”,“下去明察暗访”,而交警部门最后的处理结果是对驾驶员韩某处罚2000元并吊销驾驶证。这样的事多了,让人不禁想起“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典故来。

  曾经,还说过要严管收费公路的,而且有关部门也从去年夏天开始,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无论是当时的部署还是目标,都称得上是大手笔大阵势。然而,到了活动结束后,我们得到的官方消息却是,一年来,各省市上报共排查771个需要整改的项目,已有522个完成了整改,另有249个问题正在整改。仅是各地自己上报的治理项目,就有将近三分之一的问题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得到解决,更不用说那些可能存在的尚未发现或者根本没有上报的违规收费问题了。

  凡此种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政策、措施,都是说起来气势恢弘,但落实到执行层面,要么无声无息石沉大海,要么同等行为因身份不同而区别对待,要么推诿扯皮消极应对,何以取信百姓众生?具体到这次广东说要严管4S店,恐怕我们也只能以谨慎乐观的态度观之望之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